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揭秘大运闭幕式 六换场45次修改方案突现灵感

2011年08月23日10:57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题是欢聚·青春·友谊

南都:五大洲的概念如何体现?

罗伟:在世界之窗仔细挑选代表五大洲的典型场地,即亚洲区印度泰姬陵广场、大洋洲区毛利民居、欧洲区凯旋门广场、非洲区非洲民居和美洲区尼加拉瓜瀑布广场。这几个代表景点能容纳运动员狂欢、互动。

南都:那主会场呢?

罗伟:把主会场和代表五大洲的分会场联系起来,在电视镜头前出现就是五洲同欢的盛况。不同国家的运动员在镜头前狂欢,联通全世界。这就是最大的创新,跟过去的所有在世界之窗的晚会不同的地方。

南都:主会场的创意是什么?

罗伟:主会场创意和分会场同时进行。主会场有很多亮点,比如《精彩12天》、《U U时刻》、《U U亮相》等,还有《圣火熄灭》的现场。特色就是文艺表演和仪式结合、交叉,跟开幕式一样,我们也是尽量以仪式贯穿。整个节目设计的框架很清楚,分三个板块,欢聚、青春、友谊。友谊环节结束后就是依依惜别地熄火,最后是狂欢,所有演员和运动员一起跳起来。

闭幕式的主人是运动员

南都:闭幕式进行预演时,省市重要领导都观看过,预演后有没有调整?

罗伟:闭幕式最有亮点的两个节目是花式管乐和踢踏舞《青春节拍》,有细节的微调。花式管乐原来是第二个节目,后调至最后一个,作为压轴。因为这个节目容易互动,可以让运动员参与。花式管乐彻底改变管乐表演的表现方式。准确地说,应该叫互动式管乐,边吹管乐,边扭动,摆动的幅度很大。

踢踏舞《青春节拍》挪到青春篇章的第一个节目。《青春节拍》就是三种文化的对话,有不同文化的表现方式,爱尔兰式踢踏、美式踢踏和中国藏族踢踏。穿黑色衣服的是爱尔兰式,穿白色衣服的是美式,环道里面就是藏装的演员。

南都:还有其他改变吗?

罗伟:有。改变世界广场环球舞台以往的表现方式,以往观众都是观看演员在环球舞台里面表演,闭幕式则把环球舞台作为背景,舞台延伸出来,成为中心舞台。还有环道的利用,空中俯拍效果会很好。要打破以往的表现方式,就得把环球舞台作为背景,把主舞台延伸到观众前面来。五个分会场与主会场的联动,及环球舞台作为背景,是闭幕式两大突破。然后还有运动员成为参与主力,深圳专门为运动员做一次闭幕式,这在过去是没有的,以往运动员只是过场。这次闭幕式的主人是运动员,深圳为运动员做一次闭幕式,P A R T Y就是最大的卖点。突出狂欢与互动,让运动员走到环道,包括赠送礼物、交换礼物,交流等,互动最长时间长达一小时。

南都:对今晚的闭幕式有预期吗?

罗伟:预期就是让观众,尤其是深圳的观众真正能感到“不一样的精彩”这几个字,感受到什么叫“不一样的精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