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苏群:保守派占据上风 山西老板计划搁浅

2011年08月23日09:5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老板在深圳会议上拂袖而去的时候,终于体会到,鸡蛋碰不过石头。他雄心勃勃的招募科比计划,戛然而止。

CBA这个大池子里,王老板的想法是那样充满非现实主义色彩。过去他引进韦尔斯,开启CBA大牌外援的先河,后来又有马布里,其实也相当的非现实主义,只是韦尔斯和马布里个人在NBA(微博)遇到了麻烦,来了也就来了。科比不过是韦尔斯与马布里的延续,是王老板篮球思维的逻辑产物,但他的符号功能太强了,于是直接与CBA的管理方———篮管中心的管理思维发生冲突。

王老板其实不是商人,而是企业家,所以他对“炒作”二字并没有太多概念。二十多年前,身为邯郸物资局干部的王兴江,抛弃铁饭碗下海经营钢厂,靠的就是敢想敢做。在经营篮球队这件事上,他没有条条框框,因为他原本不是篮球圈的人。你回头看看和他一桌讨论外援政策的老总们,大多数是做篮球出身的,有的甚至当过篮球运动员。他们非常清楚,在中国篮球圈,有些事想了没用,最后总会碰壁。

表面上,除了王老板之外,16家俱乐部一致反对引进有合同在身的NBA球员,但其中相当数量的老总其实对这条政策并无所谓,设不设都行。科比这样的顶级大牌,操作起来有相当的难度,而且难关一个接着一个,最后没准大牌来不了,中牌小牌都耽误。大牌加盟,什么时候走不得而知,现在大家都估计NBA会有比赛损失,但12月或明年1月会恢复,更换外援也是个问题。如果用科比这样的大牌炒炒球队,性价比也不见得高,因为有一半的比赛是替别人挣票房。而在根本上,大多数老总都知道篮管中心的意思:反对NBA停摆期间大牌拥入CBA,因为一年后会造成真空效应。

篮管中心的想法,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传达给俱乐部,当时的计划更苛刻,即圈定一百多人的外援名单,俱乐部集体到美国选。对NBA现役球员的政策,不管有没有合同都不许来,因为他们今年来,明年就拍屁股走了。深圳会议的结果,我认为比起初的立场让了两大步,第一是不集中选了,第二是没有合同的可以来。

王老板的非现实主义做派,与他的个性、爱好有关,而且做事没有条条框框。和很多球队老板不同,王老板是个狂热的NBA球迷,看球历史自二十多年前央视播NBA的半小时集锦节目开始。他认为NBA球星之所以成为球星,一是有良好的职业习惯,二是有扎实的篮球基本功,而国内球员和他们差太远了,他深信,这些NBA球星能改变自己的球队。

和大多数NBA球迷一样,他喜欢的球星偏重于外线,对每个球星的特点了如指掌,艾弗森韦德保罗这些能控球的明星,都是他倾慕的对象。所以,与其说他引进韦尔斯、马布里、科比是为了炒作,不如说是为了实现对NBA的个人情结。你想象一下,如果科比穿上山西汾酒队的战袍,而自己是他的老板,哪怕只打一场球,那种感觉有什么能代替?

深圳会议后,王老板说这次会议是“保守派占了上风”,从另一个角度解读,是篮球的中国特色打败了王老板的NBA情结。欧洲各国的联赛,为什么能在停摆期间接纳NBA球员?因为那些是纯粹的职业联赛,完全依市场的需要确定政策,为了迎合球迷的胃口,他们甚至允许合同期内的NBA球员附加“合约中止免责条款”,这是NBA和国际篮联交涉的结果。中国篮协是国际篮联的会员,可篮管中心是政府副部级单位下属的一个事业型部门,它的职责除了篮球的商业开发,更重要的是保证对国家篮球人才体系的掌控,以便为国家队输送人才。欧洲的那些联赛,并不用对国家队的成绩负责。

对CBA大多数老板和老总来说,今年的深圳会议(CBA联赛委员会会议)很成功,他们团结起来成功地否决了集中选外援的提议,保住了外援4节6人制。他们很庆幸,虽然明年有奥运会,但CBA没有因此缩水。赛季提前了,但每四年一个奥运周期,CBA都会来一次“例假”,没有大动干戈修改赛制和外援制度,已经是大收获。媒体把王兴江招募科比当作深圳会议的焦点,但对另外16家俱乐部眼里,那只是个“插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