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毕妍:要让中小学生都踢球 需改善训练条件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8月23日09:46   中国青年报  慈鑫  我要评论(0)

早上9点敲开毕妍(微博)的房门时,看到的是她一脸疲倦——凌晨3点她才和队友从赛场回到大运村,胜利的喜悦就像是打进女足姑娘身体里的兴奋剂,这一夜无人入眠。

“这可能是我足球生涯里最重要的一个冠军。”说起9个多小时前结束的那场比赛,毕妍一下子来了精神,“这几年,中国女足一直在走下坡路,能在这个时候夺得一项大赛冠军,这对中国女足和我本人来说都太提气、太宝贵了。”

2002年进入国家队的毕妍,正赶上中国女足告别巅峰的时代,“近10年的国家队生涯,留下最多的记忆是惨痛的失败,比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以0∶8输给德国队。而振奋人心的胜利却少之又少。”

“并不是中国女足队员的能力在大幅下降,也不是大家不够勤奋和努力,可能再也没有哪支队伍能比中国女足练得更苦。事实上,世界女足的发展环境变了,国外女足的水平在过去的10年迅速提高,相比之下,中国女足的进步不大。”

“世界女足目前的整体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中国女足最辉煌时期的水平。”毕妍说,“从日本、巴西等几支新崛起的世界女足强队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她们的成功无非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多年一贯坚持自己的特色和打法,二是高度重视青少年基础。这两点,恰恰是中国女足最欠缺的。”

中国女足在过去几年频繁换帅,每一次换帅就意味着一次技术特色与战术风格的转变。中国女足在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上也出现了严重的人才断档,“据我所知,一些女足队员每月的训练费只有1500元左右,就算是做‘打工妹’,也比这挣得多啊!面对这样的待遇,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成为女足职业或专业运动员呢?”

“我今年27岁,在国外,这个年龄对足球选手来说依然算是‘黄金年龄’。但在国内,27岁还在踢球的女足队员还有几人?大家为什么要提早离开?因为看不到希望。按照现在这样的待遇,女足运动员的职业前景何在?”

人们看到日本女足突飞猛进的同时,是否还注意到,日本之前在女足后备人才的培养上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日本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校园足球活动的普及面之广和发展水平之高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这也是日本男女足球全面崛起的根本原因。”毕妍表示,“我很希望中国的相关部门和领导能真正关心一下基层女足的处境和困难,而不是一到大赛时,就用奖金来激励队员,寄希望于一支队伍能超水平发挥取得佳绩。我想,与其许诺这样的物质奖励,还不如用一定的投入去改善各个层面女足队员的训练条件和待遇。”

在中国女足最低谷的时候,一支大学生女足却在世界大运会上创造了惊人的成绩,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毕妍认为:“在大中小学校真正普及和开展校园足球,才是中国女足复兴的希望所在。”

毕妍表示,不能指望这次夺冠就能帮助中国女足走出低谷:“这个冠军只能说明中国女足复兴的‘火种’仍在,但真正的复兴还需要从基础抓起,像日本那样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从起步到初见成效至少需要10年。”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