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120多万志愿者展现一流服务 让精神熊熊燃烧

字号:T|T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辉林

120多万名志愿者,活跃在服务嘉宾和市民的各个岗位。那些“志愿者的二次方”,以及在各行各业尽职服务于大运会的人,都是隐形志愿者。志愿精神之火在这座城市越燃越旺。

一座志愿者之城,不仅有雄厚的志愿服务力量,而且有良好的服务环境。环境是一种磁场与气势,能吸引人投身其中。将深圳打造成志愿者之城,应该塑造良好的志愿服务环境。

志愿者虽然不要报酬,但社会的适度肯定能更好体现志愿者价值,让大家回馈社会的意识变得更强,增强人们投身志愿服务的自豪感。记住那些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吧,就像大运会之后,每位赛会志愿者都会收到由国际大体联前主席基里安先生和市领导共同签名的服务证明一样,每位志愿者的表现都应得到清晰记载。不妨把志愿服务作为入户、考录公务员、“荣誉市民”评选等的加分参考,作为入学的考查内容。这样,也能让志愿者更多投入到公益服务中来。

志愿服务既应提总量、讲热情,更应求品质。而志愿服务的品质,有必要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予以保证。培训制度不可或缺。盐田综合体育场馆的多位“擦地哥”,动作干净利落、实用性强,得到国际大体联官员力挺,是本届大运志愿服务具备高品质的写照。正如舞蹈标兵林幼娟所言,在场上能坚持90分钟得益于导演每天的高强度体能训练。培训严格、规范,志愿服务的品质才会不断精进。此外,像评选志愿服务“每日之星”这样的激励机制,也有助于提升志愿者的服务品质意识。

志愿者的组织工作,对于提升服务质量至关重要。组织得力,则能不断激扬士气,实现服务力量的优化配置,为重大赛会等城市公共事务提供最有力的支持与保障。本届大运,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分工明确,34支全国各地代表性群体志愿者队伍井然有序,大家紧密配合,共同迸发出巨大活力。根据志愿者自身特点,强化培训、科学分工、组织有序,志愿服务就能遍地开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