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大运凸显“志愿者之城”魅力 一流服务获称赞

字号:T|T

大运凸显“志愿者之城”魅力 一流服务获称赞

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田径赛场上,活跃着一群大学生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大运凸显“志愿者之城”魅力 一流服务获称赞

篮球场上飞速奔跑的志愿者“擦地哥”。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东升 摄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大运会即将落幕之际,国际大体联新任主席加利安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盛赞大运会“一流的”志愿服务,特别表扬“志愿者是此次大型赛事的支柱,为大运会提供了可靠的支持”。来自国际大体联的高度评价,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大运会上,逾127万“U哥U姐”用灿烂的笑容和真诚的服务打动了世界,展示了深圳这座“志愿者之城”的迷人魅力。

深圳是一座有志愿服务传统的年轻城市,市民广泛、深入地参与志愿服务,是本届大运会志愿服务的一大特点。2.2万名赛会志愿者中,绝大多数是本地大学生。25万城市志愿者和100万社会志愿者,通过750个城市U站等服务平台,将志愿服务从大运场馆延伸至城市各个角落。

深圳志愿者敬业爱岗的精神、积极向上的形象,构成大运赛场内外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开幕式上,5个小时声嘶力竭带着观众一起“High”的“互动哥”“互动姐”;比赛间隙,劲歌热舞激情四射的拉拉队员,拿着抹布急匆匆跑上跑下的“擦地哥”;运动员转场时,微笑着举着标牌的引导员……他们的微笑与汗水,成为构筑“精彩大运”不可缺少的元素。

更多的志愿者,默默奉献在我们的视线之外:比赛场馆外冒着烈日酷暑引导车辆的交通志愿者,场馆门口每天撕票上千张的票务志愿者,大运村内一遍遍为运动员发放毛巾、打扫房间的服务志愿者,在学校为前线志愿者提供早送晚迎、后勤保障服务的“志愿者的二次方”……无论汗水浸透了衣裳,脚底磨起了水泡,他们始终用心服务、绽放笑容,他们嘴边常讲的一句话是:“没有多伟大,只是我愿意。”

志愿者的优质服务和奉献精神,成为深圳的一张闪亮城市名片。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指深圳志愿者“是大运会成功的基石”,称赞“深圳大运会的年轻人,尤其是志愿者们,用辛勤劳动为深圳大运会作出了巨大贡献”。国际体育记者协会主席梅罗说:“在深圳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志愿者,他们为来宾提供周到的服务和热心的帮助,让人很感动。”中华台北代表团团长 陈坤柠参加过三届大运会,深圳大运会志愿者热情、积极的服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这将是成为一座城市,一个民族非常宝贵的财富”。

对大运会志愿服务感受最深的,当数各国运动员。在地处商业旺区的东门U站,厚厚的留言本上,密密麻麻写着各国运动员们的评价:“深圳志愿者,好样的!”“非常感谢你们的无私帮助。”“有了你们热情接待,我在深圳,就像回到自己的家。”更有中国运动员对志愿者讲,应该将赛事之外的第307块金牌,颁给这些可爱可敬的“U哥U姐”。

大运会,成为深圳迈向志愿者之城的“展示场”、“加速器”。青春盛会,激发了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也提升了志愿者的素质,让更多人学会了在奉献中享受志愿服务。在深圳志愿者微博中,有许多这样的服务心语:“被人需要的感受真好!”“交了很多好朋友,志愿服务乐比苦多。”“享受这一天的美好时光,享受‘小青葱’们的快乐生活!”

大运会还推动了深圳志愿服务模式的创新。此前,部分U站已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由社会组织承接服务,这成为我市推动法人义工组织参与城市服务和公共服务的一种全新探索。有关方面更透露,大运会闭幕后一些地方的城市U站将保留下来,继续为市民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

广东青年干部学院青年研究所所长谭建光说,“志愿者之城”应当包含四大要素,分别是“志愿文化传播面广、志愿活动参与率高、志愿组织繁荣活跃、志愿资源汇聚丰富”,而深圳在这些方面都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大运会让深圳这座“志愿者之城”绽放出“不一样的精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