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华社:体教结合应纳入“举国体制”

2011年08月23日07:5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8月22日电(记者高鹏、李铮、王浩明、王恒志)18日,21岁的王宇在深圳大运会男子跳高比赛中名列第四。继“眼镜飞人” 胡凯之后,王宇成为清华大学体教结合又一杰出作品。

结束深圳的比赛后,王宇说:“这次大运会的成绩应该能达到85分吧,2米24至少证明我不比专业运动员差。”

的确,“清华制造”的王宇至少在成绩上已经跻身全国顶尖水平。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探索体教结合之路以来,高校已成为我国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的一支有生力量。不仅仅在大运会,在亚运会、奥运会的竞技场上,都闪耀着体教结合产物的身影。

但遗憾的是,由于体制方面的不完善,我们的教体结合一直在跛足前行,体育与教育仍然没有找到一个理想的结合方式。

举国体制的有益补充

新中国成立后,体育系统形成了从业余体校--省市专业队--国家队的运动员培养模式,绝大部分运动员从小就脱离了系统的文化学习而接受集中训练。这套体系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运转较为顺畅,并对我国竞技体育的崛起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其弊端开始显现。这种专业选手培养体制在文化教育方面的缺失,导致运动员在文化知识、谋生技能等方面与接受正规教育的同龄人相比有很大差距,退役以后就业难。中国体育虽有金字塔塔尖,但金字塔的底座却处境堪忧。

1985年,一次学校课余训练工作座谈会后,国家体委和国家教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学校开展业余训练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通知》,摸索建立一个除传统体育系统培养运动员渠道外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体育人才培养新体系。1987年,教育部和国家体委联合下文,在高校中试办高水平运动队。中国的体教结合之路由此出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