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20年磨一剑终成正果 日本足球一年统治三大赛

2011年08月22日23:1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年初的亚洲杯,日本队第四次站在亚洲之巅,将三次夺得亚洲杯冠军的沙特和伊朗两队踩在脚下;不久前结束的女足世界杯,日本队出人意料的最终登顶,让亚洲女足霸主的位置再一次易主;在两支成年队帮助日本足球完成了历史性的超越之后,日本的大运男足在刚刚结束的深圳大运会上又最终问鼎,第5次捧起了大运会的冠军,短短一年之内,日本足球就完成了对亚洲甚至世界的统治。

92年的广岛亚洲杯,日本队本土作战,在最后的决赛之中以1-0战胜了卫冕冠军沙特队,开始了一段属于自己的王朝。2000年的黎巴嫩,1/4淘汰赛中,日本队在0-1落后伊拉克的情况下,最终以4-1完成超级大逆转,半决赛中日本队又淘汰了中国队,决赛中,他们再次面对卫冕冠军沙特,再一次以1-0击败了沙特,第二次捧起了亚洲杯冠军。2004年,日本队又在一场争议不断的比赛中,以3-1战胜中国队,成功的实现了卫冕,2011年的卡塔尔,虽然夺冠的路上充满了荆棘,但是第四次问鼎足以令他们忘记夺冠路上的艰难。

而日本女足的崛起一定程度上也是踩在中国女足的肩膀之上,08年奥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队被疯狂的日本女足逼得上下半场连丢两球,最终目送对手进入四强,而铿锵玫瑰则彻底陷入了低迷,连续九年未能杀进世界性大赛的四强。去年的亚洲杯,正是在三四名决赛中战胜中国队,日本队才得以进军今年的德国女足世界杯,最终还上演了一幕灰姑娘的童话,去年年底,中国女足还在亚运会的半决赛中0-1不敌对手,让日本队彻底完成了亚洲王者的交接。如果说去年年底,还有朝鲜、澳大利亚甚至韩国女足对日本队颇为不服的话,那日本女足的世界杯冠军则彻底让亚洲诸雄臣服。

本届大运会之前,日本队已经四夺冠军,出征深圳,日本队又带上国奥队的几名强援压阵,为的就是卫冕。除了1/4决赛对阵中国的比赛赢得较为惊险之外,剩下的所有比赛,日本队几乎都是轻松拿下,尤其是决赛面对英国,日本队甚至没有给对手任何可乘的良机,最终以2-0完胜,收获了14次大运会的第5个冠军。这个成绩,除了韩国、澳大利亚等亚洲足球强国要景仰之外,恐怕在世界范围之内,也没有一个足球强国敢小视日本足球在未来的强势,更何况日本队早已经在世界杯上证明了自己,16强不会是他们最后的目标,女足能提前39年在世界上登顶,以日本足球现在的发展,男足完成同样的目标也只可能提前。

从日本足球一年三夺三座大赛奖杯来看,无论是从职业足球的建设,还是青少年足球的培养,甚至校园足球体系都值得中国足球学习。而这三大体系,也是中国足协和重新杀入足球圈的大连万达所追求的,但是能否如日本足球那样最终修成正果还值得商榷,但是至少在日本足球成功的范例之前,无论如何不能出现变成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情况。此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耐心,日本足球用20年完成了此前的崛起和一年之内的突破,而中国足球在资本力量介入的情况下,立马财大气粗的在世预赛来临之前换帅,或许可(微博)能成功,但是没有长期的积累,靠一时的成绩想带动整个中国足球,不会出现像日本足球这样召之即来、来则能战的各种资源。(扎库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