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女足金牌的份量 > 正文

女足金牌分量有多重 实力提升需校园底蕴支撑

2011年08月22日23:02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足金牌份量有多重 实力提升需校园底蕴支撑

大运女足夺金值得庆祝 但需要正视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中国足球居然夺冠了,而且还是世界冠军。这不是痴人说梦, 更不是国际玩笑,而是真切现实。在大运会女足赛场,中国女足斩落日本女足,夺得了这枚含金量颇高的金牌。

央视体育解说员为之迷醉,部分国人为之欣喜。如果你熟悉和了解中国女足铿锵玫瑰所锻造过的那段黄金时代,你就会对这种浓 烈的陶醉情绪表示理解了。想当年,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黄金一代笑傲江湖,见谁灭谁,占据世界第一等交椅,让国人在足球层面竟也可以扬眉吐气,忘却该项目对中国球迷所造成的各种身心伤害。国人一提及“铿锵玫瑰”,就跟追忆鲜衣怒马的初恋一般美好。后来,“铿锵玫瑰”逐步沦为了“二手玫瑰”,人们一提到沉沦的女足姑娘们就跟提及不堪回首的失恋一般痛心。人们期待着她们能蓄芳储香,重新怒放——就像初恋突然回心转意,重新回到自己身畔,投入温存怀抱。

如今,这一夙愿得到满足。时隔十年之后,在大运会赛场,在中国地盘,中国女足一举击溃近些年雄踞亚洲霸主地位乃至登上 世界荣誉之巅的日本女足,使中国球迷再次得以回温过往的光荣与梦想。

一说起苦主日本,这些年中国女足可是遭了大罪了。自2004年开始,中国女足想要击败过去信手拈来的日本队已经变得相当吃力。2006年亚运会上,中国女足0比1输给日本。2008年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足0比2再负。去年初的东亚四强赛,中国0比2习惯性输球,亚洲杯同样“正常发挥”,以相同比分不敌日本。亚运会半决赛稍显“进步”,以0比1败下阵来。

过往八次交锋,中国女足1胜7负。日本女足毫无顾忌地将中国 女足的亚洲霸主地位取而代之。成年队的落魄也逐渐传染给了青年队,在U17和U19两个年龄段上,日本女足也当仁不让地占据上风。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过往一个关于中日足球的小桥段。当年黄金一代将日本女足打得满地找牙,每次赛后日本女足都像追星似的追跑着给中国女足行鞠躬礼。而今,日本女足每次赛后都会趾高气昂地离开。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日本的国民性格——尊重强者,藐 视弱者。

所以这次,中国大运女足队能够在天下大势和赛场比分双重 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取胜,殊为不易。从小组赛开始,中国女足就经历着生死考验:所在A组被称为“死亡之组”,第三场小组赛面对上届大运会季军英国队时,中国队两次落后、两次扳平,并以3比2完成逆转。半决赛中,巴西队在补时最后一秒将比分扳平,给中国队内心造成极大杀伤。对阵日本,中国队又一次通过逆转上演速度与激情。可以说,本次大运会上,中国队依稀展现出老女足心理素质过硬顽强拼搏的妩媚风采。

但我们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意识到:如果我们的球队配置纯粹是大学生编制,而不是通过国脚助力来襄助大业,那么我们这次的夺冠含金量或许可(微博)以更为“纯粹”。夺冠后,其实很多的冷嘲热讽就已经在稀释这枚金牌的意义了。比如有人说:别人是在学生中选运动员,而我们是在运动员中选学生。有了学籍护航 ,运动员就有了参加大运会的合法性。但有了合法性,却并不意味着有合理性。派出一批拥有学籍的国字号队伍,去和别人纯正的学生军对垒——这,合理吗?

其实,这次大运会的中国代表队还是希望“让赛事回归校园”的。他们承认,只在少数领域使用了职业运动员,比如跳水、足球 等等,而这么做的原因恰恰是这些项目在大学并不普及。而相比之 下,日本女足却是清一溜的清纯学生妹。因为日本政府极为重视足球在校园内的普及,要求每个学校都必须开设足球课程,这就催使很多学生从小就对足球抱有热情,人才梯队永不断层。因此,选拔大运会女足成员也是水到渠成信手拈来,直接简单从大学生中选拔足球尖子生就完事儿,而不必使用给职业足球运动员挂靠学籍此类盘外招。

因此说白了,大运会女足决赛还是以专业队打业余队。只不过表面上是大学生对阵大学生罢了。而要摆脱让人说闲话的宿命, 中国足协就必须断绝投机取巧妄图速成的念头,踏踏实实从校园足球抓起,培育一茬接一茬的足球苗子。

如果我们因为女足在大运会上夺冠而沾沾自喜,又如果我们误信了央视解说员所谓“从本场看中日女足水平差距不大”的鬼话 ,那么带给我们的沉重打击将在稍后呈现。如果延续这种不当的竞争模式,那么我们中国女足目前维系着的后继无人的减速运动,就将被日本女足源源不断接力棒一般的加速度远远甩在身后,直至将来,连大运会夺冠也变得乐观不起来。

很欣赏一位杂文家写的这段话:拥有学籍的运动员并不等于接受系统教育的运动员,让接受系统教育的运动员去参加大运会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程序正义。而要理直气壮地拥有这种程序正义,则需要深厚的校园体育文化底蕴作为支撑。等到那时,谁还会拿大学生运动员的身份说事?

所以,要想使中国女足得到真正复兴,还是应遵从本次大运会的原教旨主义:让体育真正地回归校园。

郑晓蔚

您觉得这块大运女足金牌重要吗?
0
重要
0
不重要

相关专题:

大运女足金牌份量有多重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