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美国校园比赛体系完备 中国进步神速成追赶者

2011年08月22日21:40腾讯体育[微博]漂流的风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校园比赛体系完备 中国进步神速成追赶者

NCAA成为美国大学体育的招牌赛事

腾讯体育讯 美国大学的体育赛事,兼备着组织成熟、比赛水准和社会关注度高、数目众多等优势。以目前的形势来看,美国大学的体育比赛方面,处于世界顶尖的水准,自然要领先于中国。不过,近年来中国大学的体育赛事方面,亦是有着长足的发展,正在加快追赶美国的步伐。

美国大学体育赛事,以NCAA为主体,来组建各个项目的全国联赛。他们有着科学的分区、成熟的赛制。美国大学的体育赛事,不仅是受到所在学校学生的青睐,更是全美国的体育狂欢。诸如大学篮球NCAA疯狂三月的热度,甚至要远远超过NBA(微博)联赛。正是因为美国各学校繁多的体育赛事,构成了美国体育金字塔最牢固的底座,保证了美国体育的长盛不衰。

就以耶鲁大学为例,他们不仅常年参加NCAA的全国联赛,而且还有多达35个代表队,通过学校赞助的方式,前往参加各级别联赛。由于美国在各个热门项目上,均有着高水准的全国联赛,且能够保持着超高的上座率。也令美国在这些项目上常年来保持高水准,而无需担心遭到人才困扰的苦恼。

在这里不得不提到历史悠久的哈佛耶鲁赛艇对抗赛,迄今这项赛事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这两座高级学府,也曾受到耶鲁哈佛赛艇对抗赛的启发,开创了清华北大赛艇对抗赛。

耶鲁大学不仅积极参加全美联赛,而且在学校的内部,亦是常年通过举办体育比赛,来激发学生们的运动热情。参加学校的体育比赛门槛极低,只需缴纳20美元即可参赛。而且耶鲁大学每年会对取得高分数的学院,以及积极参与的学院给予奖励。

我国的知名大学,近年来也开始注重对学生体育方面的锻炼。其中清华大学的“马约翰杯”以及达到了42个项目,3万参赛人次的高额标准。可见,清华大学内已经形成了一股全民健身的热潮,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强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加强他们的体育锻炼。而从01年起,清华大学便已将学校内部的越野马拉松赛,融合到了北京马拉松赛里,借此扩大了规模。

尤其是清华大学的赛艇队,由于常年同北京大学展开对抗赛,亦是有了长足的进步。05年的亚洲赛艇锦标赛上,中国队便是以清华大学为主体来组成的,并一举夺得了该项赛事的冠军。

在全国比赛的方面,包括CUBA、大学足球联赛等龙头项目,均开展的如火如荼,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CUBA联赛中的佼佼者,还有被补充入CBA联赛中的球员,逐渐起到了NCAA向NBA那样的输血功能。随着中国校园体育的逐渐成熟圆润,我们可以憧憬那一天的到来:中国的大学体育,也能够成为各级别联赛乃至国字号人才输送的基地,成为确保中国体育的长盛不衰,最坚强的后盾。(漂流的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