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体育生存不仅依靠竞技 雕琢人格造就坚韧品质

2011年08月22日21:25腾讯体育[微博]秋心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育生存不仅依靠竞技 雕琢人格造就坚韧品质

体育锻炼的过程是意志与愉悦的体验

腾讯体育讯 第26届深圳大学生运动会接近尾声,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已经成功超越10年前的北京大运会。对于中国体育而言,好成绩的背后依旧有很多东西值得反思,从事体育运动、参加体育锻炼的目的并非只有冠军等荣誉,他的实质是一种精神层次的升华,同时也是对人意志品质的磨练,是对人格的一种磨练。为了身心和身体的健康,将孩子送入操场已经是一种明智的趋势,而它也间接为体育强国奠定了深厚的根基。

大学体育课、参加体育锻炼不仅仅是竞技体育路上的一个工具,它的实质是一种精神层次的升华,同时也是对人意志品质的磨练,是对人格的一种磨练。从身心健康的角度来看,合理而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够降低人们的应激反应、调节情绪、增强心理健康,起到预防和治疗心理疾病的作用。因此,日常生活中身体锻炼已不仅被人们用来作为增强体质和生理功能的方法,也被人们用来作为调节心理的重要手段。经常而合理地参加体育运动有利于青少年儿童心理的健康发展。长期适当的体育锻炼,对青少年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都有着良好的影响,还能促进青少年身体形态和功能的发育。

参加锻炼不仅能够对身体带来益处,还能培养人吃苦耐劳的精神,磨练意志。体育锻炼一般都具有艰苦、疲劳、激烈、紧张、对抗以及竞争性强的特点。人们在参加体育锻炼时,总是伴随着强烈的情绪体验和明显的意志努力。因此通过体育运动,不仅有助于培养人们勇敢顽强,吃苦耐劳,坚持不懈,克服困难的思想;团结友爱,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更有助于培养机智灵活,沉着果断,谦虚谨慎等意志品质。使人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积极参加体育课各种课外文娱活动,有利于身体健康,为健康的心理提供稳固的物质基础。

其实,体育运动可以有效地培养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与竞争意识。体育锻炼多是群体性活动,在锻炼过程中让大学生产生情感上的相互感染、沟通,从而增进了解。从而进行平等、友好、和谐的交往,使相互之间产生信任感,有效进行情感和信息的交流,互相之间产生一种默契和交融。

同时,在一个集体中,每个成员的一切行为都要有整体意识,要从全局出发,要抛弃个人的私心杂念,为加强和发挥整体力量而努力。当然,这种合作不局限于同一集体内,还应包括与对手、观众、裁判等方面的合作。不尊重对手、观众、不服从裁判的判罚,比赛将无法进行。由于体育运动的集体性和公开性,在体育运动中的人际交往,能促进青少年良好人际关系的发展。合作与竞争是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体育运动是在规则的要求下,使双方在对等的条件下进行体能和心理等方面的较量。

当然,体育锻炼也并非盲目没有限制,只有选择合适的锻炼项目及适宜的运动强度,才能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选择合适的锻炼项目及适宜的运动负荷可以有效发挥体育活动的心理效应,同时应考虑体育活动参与者的个体差异,才能取得良好的心理效应。(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