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女足金牌的份量 > 正文

期待学校体育华丽转身 解决之道唯有体教结合

2011年08月22日19:51解放军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足小组赛两战全胜提前出线,本是件高兴事。没成想,却引起对手的质疑。加拿大队主帅罗克斯伯格在赛后指出,毕妍(微博)、屈姗姗等国脚的加盟,让中国队的实力大增。前两天中华台北队在失利后,也豪言如果没有那几名国脚,她们完全能够战胜中国队。

对手的质疑不是没有道理。大运会应该是纯粹的大学竞技体育舞台,但不可否认也是最高水平的大学竞技体育赛场,有体育特长的大学生与普通学生之间毕竟有所差别。不过她们也应该看到我们的进步,从2001年北京大运会拥有52名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到深圳大运会“国手”寥寥,中国体育界已经在为体育回归教育做着积极的努力。

今天,国际大体联在深圳大学举行了大学体育研究大会,这个学术会议在历届大运会举办同时召开,迄今已有50年历史。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大学体育:从‘怎么样’的文化到‘为什么’的文化——未来从这里开始”,大家讨论的核心要义是体育如何回归教育,要金牌,要健康,要快乐,更要学生的全面发展。

中国体育回归教育,为何艰难?首先,在中国体育和教育是由不同的部门管辖,大家“各念各的经”;其次,竞技体育运动员从小就开始专业训练,没时间去学习文化课,造成文化缺失,而普通高校的校队,与国家大赛的水平还有距离;第三,由于现在学校的功课压力大,孩子们没有时间进行体育锻炼,长期如此也就失去了对体育的兴趣,学校也就无法培养出有潜力的苗子,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的鸿沟也就越拉越大。

“解决之道唯有体教结合”,牙买加大体协主席安东尼先生表示,金斯顿科技大学就为牙买加塑造了世界一流的学生运动员。中国可以尝试类似高校办高水平运动队模式,高校有一流的体育设施,许多高水平教练都愿意去高校执教,家长和孩子们的首选也是边上大学边训练,这样如果最后成不了职业运动员,至少还有其它的选择。如果中国体育和教育的主管部门能够通力合作,引进国外大学体育奖学金制度,也许很快就能打造出一条全新的体育明星生产线。

体育回归教育的另一个层面,是指要重视学校体育。体育是人全面发展的一部分,学校体育的缺失,不仅是学生们更是整个民族和社会的悲哀。体育回归教育,不但可以保持竞技体育的竞争力,也可以促进青少年增强体质,提高国民身体素质。深圳大运会,中国代表团已经在做出改变,我们也期望,学校体育的华丽“转身”,能从这里开始。

您觉得这块大运女足金牌重要吗?
0
重要
0
不重要

相关专题:

大运女足金牌份量有多重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