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以大运为名,青春大聚会

2011年08月22日17:4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斯里兰卡的科纳拉喜欢和各国运动员交换徽章,加纳的迈克尔盼望着和中国大学生乒乓球选手同场竞技,阿联酋的萨伊德路甚至预见到通过结识外国运动员可能会有助于自己今后的工作……来自世界各地的152个大运会代表团运动员在深圳大运会上将举行“一场青春的大聚会”。

在这场青春的大聚会上,“争金夺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年轻人喜欢体育,体验到运动的快乐。大运会本该是一次大学生的体育大联欢,而不仅仅是一次竞技和选拔赛”。中国大体联主席章新胜的一席话诠释大运会的本质:重在参与,重在交流。

享受比赛,表演给自己看

艾哈迈德,一个普通的阿拉伯名字。一米七的个子站在击剑道上,如此矮小而微不足道。没有教练,没有队友,这个伊拉克人独自来到大运会。

8月14日早上,在会展中心9号馆,一场男子佩剑比赛拉开序幕。队员们都在忙着对练热身,白色的击剑服,优雅的身姿,英气逼人。然而艾哈迈德却略显孤单,手中没有提剑。这为来自伊拉克的选手,一个人来到大运会,没有教练更别说没有陪练。他一个人执虚拟的剑反复地练习着向前刺出的动作。

十点,艾哈迈德走上赛场,面对同组5名对手,他需要打一轮单循环,每局三分钟,先得五分者为胜。击剑比赛本应点到为止,但学习击剑才1年,艾哈迈德还没有掌握好分寸。和意大利队员打了一个回合,艾哈迈德违规击伤对方大腿。意大利队员疼痛难忍,接受了紧急治疗。

比赛继续,艾哈迈德很快以3:5告负。随后,迎战的是上届大运会男子团体佩剑冠军中国队成员的何伟,仅仅25秒,何伟就以5:0轻松获胜,艾哈默德出局。就这样结束他的大运会之旅。

没有教练,没有陪练,没有经过任何专业的训练,也没有人要求他参加大运会。艾哈迈德自费万里迢迢来到中国,只因为“我很爱这项运动,想感受一下高手的水平”。然后,他站在了这里,亮剑。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我很佩服他”。

艾哈迈德一轮结束了自己的大运之旅,中国选手朱菲面对“一轮游”也显得很坦然。事实上,朱菲早已做好小组赛中连输5场的准备。

“参加大运会无须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比赛本来就不是唯一的内容。”来自上海电力学院的朱菲自信的说:“比赛就是一个发挥想象力的平台,当我站在剑道上时,我觉得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这就足够了。”

“希望大学生运动员们享受比赛,体验深圳。因为这也是教育的一环,教育比运动更重要”。加拿大代表团团长PeterB axter告诉记者,加拿大运动员就算拿了金牌也没奖金。

在加拿大,几乎没有人会关注大运会。加拿大女足小将杰西卡两次大运之路都是自掏腰包。这次参加深圳大运会,她上交了2400加拿大元,折合人民币约一万六千元。而这些钱够杰西卡交两年学费了。不过她觉得值得,“我很久没有听见那么多的欢呼声了。”

不同于足球等热门比赛,在大运会BMX小轮车的赛场上,没有观众,没有新闻发布会,甚至连几家赶来采访的摄影记者也因比赛结束得太快,未能记录下获奖选手比赛的瞬间。

男子项目6人参赛,女子项目只来了5人——大运会BMX小轮车的男女运动员加起来还凑不够一打。过程难言激烈,但他们依然享受着比赛。“能赢得冠军,让我非常开心。”立陶宛队女选手利姆萨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利姆萨特表示,无论有没有观众,她都会“全力冲刺”。“竞技和金牌在这里不是最重要的,运动员在享受比赛。”小轮车赛场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不是表演给观众看的。”

对于大学生运动员们来说,参与就是很大的进步。大运会是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能够参与进来就很幸运,没有太多压力,重在享受比赛的过程。

重在交流,播种大运友谊

中国女子花剑在小组赛就被淘汰。对于拿牌,曹逸蝶不敢有依然很激动能任何奢想。“参加大运会,并从中找到与其他运动员的差距”是曹逸蝶最朴实的想法。“和高手切磋球技才能更快进步”, 曹逸蝶希望藉此机会和外国剑友多多交流。

中国国家队击剑领队鲁海波对记者表示,“中国击剑队参赛,目标不是夺冠,交流才是主要目的”。

“大运会给予了未曾参加过大型体育赛事的大学生们一个机会,走出狭隘的小圈子,了解外面世界的精彩”。在鲁海波眼里,击剑队员们是来切磋技艺的,哪怕是坐在观众席上看看其他选手的比赛,也能从中领悟一些技巧。

“不论各位身居何职,我希望你们都有机会结识新朋友。虽然大家来到这里是为了比赛,但是举办国际大学生体育运动会也是为了让来自不同地区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齐聚一堂,因此希望你们不要错过这个独特的机会。”在大运会的开幕式致辞里,国际大体联的前主席乔治·基里安表达了对大运会的期待。

在大运村餐厅,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运动员围坐在一起,尽管语言不通,只能通过简单的手势比划交流,大家说说笑笑聊的很开心。

来自加纳运动员在大运村举办的Party上认识了不少朋友,并知道了深圳东门是个购物首选地。地铁上,她兴冲冲地拿出手机,把一位画家帮她画的油画展示给朋友看。对她而言,参加深圳大运会,更像是来到了一个可以结交新朋友的聚会上。

大运会,不仅是竞赛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

大运会期间,大运村有交响音乐会、校园歌舞晚会、流行音乐会等文艺表演活动,还有油画艺术展、雕塑艺术展、丝绸文化展等展览展示活动,给运动员、教练员、官员们提供交流的机会。

“我们是对手,更是朋友。”大运中国男足队长斌说,在每场比赛结束,都会和外国运动员们的交流。在餐厅的时候,和各国运动员交流比较多。卢斌的运动员注册卡卡带上挂满了各国徽章,一个加拿大的运动员还送了他一个帽子。

“大运会为不同国家的未来精英们的相识提供了平台。”法国大体联主席萨沃耶·约瑟表示,跨越大洋,能与不同国家的运动员正面交锋,从彼此相互陌生到相互依赖、相互鼓励、相互切磋,播种下来的国际友谊之花,这才是最值得珍惜的。

Universiade:University > Olympiad

此次大运会,没有看到美国女足的身影。“因为比赛的时间跟学生学校开学的时间冲突”。 教育永远排在体育的前面,这是外国总能培养出高材生运动员的秘诀。在国外,大运会被看成是全球大学生的夏令营。

大运会英文单词“Universiade”的词源为两个法语单词,相当于“大学”和“奥林匹克运动会。“大学”在前,“奥运会”在后,大运会本身的名称足够说明它的校园属性应当优先于奥运会属性。

因此,摆脱“小奥运”的称谓和“练兵场”的属性,回归校园文化,通过大运会带动世界大学生运动起来,或许才是大运会的核心价值所在。

与十年前北京大运会“国字号”云集不同,本届大运会的中国参赛运动员里的大学“学生军”占据了百分之八九十。

男足更彰显了他们最“牛气”的一面:清一色的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队员,其中还不乏硕士和博士,堪称史上学历最高的一支球队。

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四强的女足面对外界质疑,主帅王长权也澄清说:“我可以告诉大家,包括毕妍(微博)、屈姗姗等几名国脚,都是北京师范大学在校学生,属于正儿八经的大学生。”

尽管男足最后输给了“史上最强日本大学生男足”。这支受过良好教育、拥有顽强斗志的球队却获得了最衷心的祝福、收获了最真实的感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正是当代大学生的优良素质和体育精神。

在项目设置上,深圳大运会特别增设了国际象棋和健美操这两个极富校园文化特色的竞赛项目。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表示,“在大学层面,我觉得我们更加应该关注普通学生的需求。不仅仅是中国有这样的问题,其实全球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竞技化的大学生运动会使参与者范围变小,这些“主角”运动员在培养方向上往往重竞技、轻文化,退役后出路窄。而绝大多数普通学生教育又存在重文化轻体育的情况。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安博迪认为,这实际上是一个平衡的问题,就像理工科和文科的平衡,这是体育和教育的平衡。

在中国,深圳大学已经有不错的做法。学生可以在每个学期自主选修3个运动项目作为自己新学期体育课的内容,体育达标不以考试成绩而是以出勤率作为考核标准等。这些无疑给学生带来了很多新鲜感和趣味性,也让更多的学生乐于上体育课。

如果说奥运会追求“更高、更快、更强”,那么大运会追求的应该是“更快乐、更高兴、更强大”。“让全球大学生精英们汇聚一堂,交流学习共同进步,或许这才是大运会的主旨和目标,希望这种价值观念能够在未来的大学生运动员身上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章新胜说。

卢军 潘奕呈 崔冬梅 梁坤 唐田 郑礼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