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体育梦想从大运开始

2011年08月22日17: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村前,身材瘦高的大连女孩杨奇正在和一位志愿者交换徽章,她的队友考海超在一旁和朋友聊天。这是他们在大运村的第一次放假,平时大强度快节奏的训练以及大赛即将到来的紧迫,让他们多少感到些压力,今天的放假是一次难得的忙里偷闲。身为运动员的他们,拿到最好的成绩自然是最首要的事,但同时作为大学生的他们,把握当下,享受精彩的每一刻才是生活的原色。

我就是要去练体育

杨奇和考海超同是电子科技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她是学姐,他是学弟。因为同样在田径方面的出色表现,他们双双取得参加深圳大运会的资格。和国内大多数体育特长生一样,他们从初中开始就进行专业的体育训练。说到最初训练的日子,笑容灿烂的杨奇瘪了一下嘴,想了想说:“很辛苦,很多时候都想放弃。”

“那是什么让你坚持?”

“我记得妈妈曾经和我说过: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走下去。而且,我对自己的实力有信心。”

坐在一边的海超抢过话头:“我妈那时候坚决反对,但我就是要去练体育。”话语中流露出他对体育的着迷和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倔劲儿。作为专业的体育学生,训练受伤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身体上的磨练往往可以咬咬牙挺过去,思想上的挣扎和纠结才是最大的考验。凭着对体育的热爱和不服输的劲儿,他们一步一步扎实走来,最终站在了大运会的赛场上。

被大运改变的暑假

如果没有大运会,2011的暑假对于他们来说,或许平平淡淡,只是大学生活中普通的又一个八分之一而已。但是因为参与其中,他们的生活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杨奇在女子400米栏一直保持着全国前三的好成绩,以往只和亚洲选手交过手的她,这次因为大运,第一次有机会和世界各国高手过招。说到这儿,她既担心又很兴奋,担心的是因为不了解对方实力,不能知己知彼,兴奋的是可以接触到更多世界级的一流选手,从而对自己的实力有更清楚的认识。

而刚结束大一生活的考海超,则是第一次参加国际级的大型体育赛事。平时的他喜欢宅在家里看看书打打游戏,这个暑假因为大运他从成都到北京再到深圳,一直在路上。他笑说:因为大运,我终于可以不做宅男了。

忘记压力专注眼前

作为运动员,他们不可避免地要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成绩比差了,会忧心忡忡;成绩出色,又可能给自己更多的包袱。比赛经验丰富的杨奇也曾因为给自己过多的压力而抱憾不已。去年的亚运会400米栏决赛,成绩一向出色的杨奇在赛前,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我必须要进前三。抱着这种必赢的决心,她在发令枪响之后,提高了自己跨栏的速度,在最后一个栏门前,重心不稳,摔倒在赛场上。现在回想起来,她说:“那是我最崩溃的时刻,我哭的很伤心。”从那以后,杨奇告诉自己:不要想太多,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摆正心态去比就好。

考海超也有自己消除比赛紧张的秘诀:我不去想太远,预赛的时候就只想这进复赛,复赛比好了再考虑决赛的事情,走一步看一步,让自己专注眼前的比赛。

这样的好心态,让他们分别以女子400米栏冠军和男子200米亚军的选拔赛成绩,顺利进入到大运会的角逐中。

大运会肯定不是他们体育生涯的最高点,毕竟他们年轻,他们有实力,他们有自信。就像这届大运会的口号一样,Start Here, Make a difference。深圳大运,对于他们来说,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