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郎平:高校应建立体育奖学金 降分入学无好处

2011年08月22日13:57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美国执教多年,女儿又是斯坦福大学排球队的队员,郎平对中美两国大学体育的现状非常了解。今天,“铁榔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中国高校体育如果要达到美国那样的水平,尽快建立体育奖学金制度是一个必要条件。

制度健全的美国大学体育教育,是孕育美国职业体育优秀运动员的摇篮。相比之下,中国高校体育虽然也在不断发展,但从高校走出来的高水平运动员却屈指可数。今天,应“乔丹大运行”活动的邀请,郎平来到为贫困地区孩子们举办的运动夏令营,除了亲自为孩子们传授排球技巧外,她还饶有兴致地谈起中美两国高校体育的现状,特别是中国高校体育该如何发展。

“我们的体制很多年延续下来,主要特点表现在年轻运动员投入专业化的阶段比较早。在美国和欧洲,一般运动员一定要完成高中和大学学业,或者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分出一点时间来进行体育训练或是专业训练。”郎平说。正是因为这样的差异,导致了目前中国体育的奇怪现状,即专业运动员普遍文化水平不高,高校学生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却又和专业运动员差距明显。

郎平告诉记者,美国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美国绝大部分职业运动员,都出自美国的大学校园,这些运动员在大学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同时也不会影响他们竞技水平的提高。

对此,郎平以亲身经历给予了佐证,“今年美国女排招入的一部分新人,就曾经在我执教的时候,利用暑假来国家队训练,并参加一些比赛。等她们大学毕业后,年龄也就是二十一二岁,无论是身体发育还是心理承受能力,都已经相对稳定,而且有很强的阅读比赛的能力,所以她们的进步会非常快。不要说22岁以后进入专业训练就晚了,我觉得并不是这样。”

在郎平看来,中国的高校体育想要进一步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在体制上有所改变。但如果暂时无法改变的话,建立高校奖学金制度,则是中国高校体育目前可以迈出的关键一步。

“在体制上完全学习美国,我觉得眼下还不现实。我希望我们大学的运动队,最好建立奖学金制度。这样会鼓励更多的中学生去努力学习和训练,因为这样会更有希望进入大学。”郎平说。

但这种制度并非是以简单的降分入学和免学费为代价。据郎平介绍,在美国,家长之所以在高中阶段投入大量资金,资助孩子进行体育训练,目的是为了获得大学奖学金。但是,想要获得大学奖学金实际上是很困难的。“只有那些训练水平很高,同时文化水平不低于其他学生的学生运动员,才可以拿到奖学金。学业差的人还能进校队,拿奖学金,这样做对真正提高高校体育水平、提高中国运动员的整体素质是没有任何作用的。”郎平说。

本报深圳8月21日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