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大运会女排中国队失利 巴西夺冠俄罗斯获铜牌

字号:T|T

晶报讯(记者 马东梅/文 高雷/图)昨晚,深圳大运会女排比赛迎来最后两场比赛。在冠军争夺战中,中国女排0:3不敌对手获得亚军,巴西队夺冠。俄罗斯队获得铜牌,日本队位列第四名。

三局比赛仅用69分钟

中国队和巴西队的巅峰对决,从比赛伊始就气氛浓烈。然而,主场优势未能帮助中国队改变频频失误的局面,69分钟过后,巴西队3∶0获胜。

第一局前半段,两队比分咬得很紧。之后,可能是由于得失心太重,中国队打得有些急躁,多次出现失误。而巴西队心态平稳发挥正常,拦网、进攻屡屡得分。17∶25,中国队先失一局。

第二局交换场地后,中国队的状态还是没有调整过来,手感欠佳,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已经9∶16落后7分。之后经过暂停,中国队的拦网和接球仍未出现明显改观。此后,队长 张磊和10号肖嫣雯还被暂时换下,但“换手如换刀”的奇迹并没有出现,最终12∶25中国队再负一局。

第三局一开场,中国队依旧频频失误,面对巴西队的强力扣杀也显得力不从心,5∶10落后。之后,巴西队越战越勇,双人网前拦截多次遏制了中国队的进攻和反击。虽然此后中国队也利用吊球得分,但最终还是17∶25落败。

巴西首次参赛即夺冠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巴西队主帅格里内尔称,他们这支队伍的队员大都是来自里约热内和圣保罗大学,队伍中没有一个人是来自巴西国家队。另外,由于队伍是第一次参加大运会的比赛,这枚金牌对他来说尤为珍贵。“希望下一次大运会,我可以继续带卫冕冠军的身份带队出征大运会。”格里内尔说。

记者了解到,由费尔南达·阿尔维斯、米歇尔·帕旺、娜塔莎·克鲁兹·法里妮和雷吉亚妮·比迪亚斯组成的巴西队是一支实力强劲的队伍。这四位选手在2011年里约热内卢世界军人运动会上表现不俗,之后便成为此次大运会巴西女排的主力队员。

六年来中国队最好成绩

中国大运女排的主要班底,是由上海女排与复旦女排的队员混合组成,其中有国手张磊,以及曾入选过国家队的 卞雨倩等名将。从队员名单来看,中国女排是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的。

赛前,中国女排的目标直指冠军。虽然未能如愿最终屈居亚军,但这仍是近6年来中国女排在大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记者了解到,中国姑娘曾经6次摘得大运会女排冠军,分别是1987年、1989年、1995年、1999年、2001年和2003年。2005和2007年收获铜牌,不过上届比赛在1/4决赛中不敌塞尔维亚,仅获得第五名。

赛后,很多观众表示,虽然中国队失利有些遗憾,但他们对这群年轻的女排姑娘依然充满信心。

□剖析

心理压力大

致失误偏多

此次中国女排0∶3负于巴西队,中国女排主教练陈祥分析认为,年轻队员心理压力大,造成失误偏多,是失利的主要原因。

“打进决赛,大家肯定都想着拿冠军。在今天的比赛中,队员们心理压力比较大,接发球出现的失误偏多。接发球跟不上,中国队的战术就打不开。相反,巴西队在网上的优势却又很明显。”陈祥说。

对于巴西队的技战术配合,中国女排队长张磊也表示,“巴西女排在进攻、防守方面都非常全面,回去之后她们将取长补短,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次与巴西队切磋。”

据悉,今日中国女排队员将休整一天,随后参加大运会闭幕式。张磊表示她想去欢乐谷看看。

晶报记者 马东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