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会“守夜人”:到了晚上整个场馆属于我

2011年08月22日11:27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目不转睛看

“水晶石”两小时

小刘

地点:主媒体中心东北角停车场

时间:8月19日 23:00

小刘(化名)是广东省武警总队的一名普通战士,大运会期间,他和他的战友们负责场馆警戒线外围的安保工作。所谓的安保工作,其实就是沿着铁丝网站固定岗,每隔几十米便能看见武警战士挺拔的身姿,而这一站就是两个小时。

小刘今晚站的岗位在主媒体中心东北角的临时停车场,这里是个清静偏僻的地方,很少有人走过,远处昏黄的路灯影影绰绰地照射过来,越发显得孤单和冷寂了。不过这个位置却可以看到闪耀着夺目光华的“水晶石”场馆群,小刘目不转睛地盯着它们看了两个小时。

这已经是小刘第二次参与大型赛事的安保工作了,上一次是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和其他战友一样,小刘也没有机会去看看比赛,顶多就是在吃饭间隙看一看实况转播,不过即使这样,小刘已经很知足了。

“到了晚上,整个场馆都属于我”

老吴

地点:大运中心体育场B通道

时间:8月18日 23:45

四十岁的吴礼元来深圳打工十余年了,2009年开始夜班保安的生涯。2011年8月13日晚20:00,老吴和他的一班同事们,正式进驻大运中心主体育场,从事夜间安保工作。

号称“水晶石”的大运中心体育场,比赛场地共有ABCD四个出入口,在四个通道口的场地与室内空间的交界线上,每天夜间都会分别设有一名夜班保安人员驻勤。老吴的夜班岗,便设在B通道口。

从每天晚上的10点开始,到第二天的7点,只有老吴一个人伴着一把折椅在这个地方蹲守,没有人和他聊天,而与之相伴的,是头顶那静静闪烁着微光的LED外墙,和体育场上方那呈椭圆形的沉寂浓黑夜空。

“到了晚上,所有的大灯都灭了,只有LED灯还亮着,很漂亮。”一个星期以来的每个深夜,坐在椅子上的老吴,抬头便能看见闪耀在“水晶石”钢结构PTFE膜上的神奇光彩。每到此时,老吴总有一种幸福的错觉,“好像整个场馆都属于我”。

虽然工作时间的老吴,抬脚便能踏上体育场那每日都在刷新纪录的红色跑道和绿色草皮,可他却没有机会亲眼去看看发生在这里的比赛,哪怕只是那么一眼。

“白天就是在宿舍睡觉嘛,晚上八点来上班,首先就要在室内和地下层搞巡逻,根本没机会走到看台和观众席上去。”虽然与激烈的比赛现场近在咫尺,老吴却只能在巡逻途中,路过有电视转播的地方,稍停一会偷偷看几眼。而大多数时间,老吴只能一个人,默默地在夜色中,注视着这早已宁静和沉寂的场馆。

对于看比赛,老吴还是非常热衷,就算是仅在电视里看了一小会的田径比赛,他都兴奋地与记者把个中细节聊上半天。

临了,老吴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八月十三日那天,一个偶然的机会,老吴有了那么一点闲暇时间。而趁这个机会,老吴和他的同事,便悄悄溜进旁边的体育馆,有滋有味地看了小半场的女篮比赛。

“太好看了。”就是这么短短几十分钟的比赛,让老吴整整一个星期都很兴奋,“不过现在没机会咯,要值通宵班嘛,也是为了好好服务大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