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讲述海峡另一边足球故事 访中华台北女足球员

2011年08月22日11:09中国台湾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讲述海峡另一边足球故事 访中华台北女足球员

中华台北女子足球队深圳首战先发11人合影。(王思羽 摄)

本届大运会的女子足球赛事中,中华台北队虽未成功晋级八强,但却展现了优良的精神风貌和战术素养,为大运会的女足赛场平添了一丝清新活力。比赛中,姑娘们清晰的战术组织、细腻的传接配合以及顽强的拼搏精神更是赢得了大陆球迷的热情支持和由衷赞赏。日前,中华台北队女足主教练吕桂花率3名球队主力成员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讲述起海峡另一边的足球故事。

球场姐妹共筑后防铁闸

她们是中华台北队的后防搭档,更是一对亲生姐妹。姐姐林琼莺与妹妹林曼婷自小一起学足球,一同步入高中体校,直至今日携手代表中华台北队征战大运会。利用队内“长者优先”的便利条件,姐妹二人在挑选号码时分别选择了自己钟爱的9号和19号,身披着标准的前锋号码,在球场上构筑起中华台北队的后防铁闸。

用林曼婷自己的话说,后卫通常都是“挨打”的。在本届大运会的首场女足比赛中,林曼婷就在奋力封堵对方传中时,被球狠狠击中脸部,倒地后的她鼻血直流,只得立即到场边治疗。“被打中的那一下真是超疼的,倒地后发现在流血就紧张得什么痛都忘记了。作为后卫总要上前封堵对方进攻,这样的情况多少难免。”林曼婷说。

女生都是爱美的,踢球的女生也不例外。对此,姐姐林琼莺就有明确的“接受尺度”。“比赛中,对手可以打我的其他部位,就是不能打到我的脸,因为我要靠脸吃饭。”林琼莺笑着说。

或许是因为对自己的面部注意加以保护,林琼莺的脸从没在球场上受过伤,但她却遭遇过一次险些断送其足球生涯的伤病。一次在澳洲比赛时,她在拼抢中受伤下场,赛后被诊断为十字韧带断裂。一般情况而言,如此严重的伤病需要修养一年方能痊愈,但是好强的林琼莺硬是在休息四个月后,就缠着厚厚的绷带“威逼”教练、队医派己出征,继而登场参赛。虽然现在已无大碍,但回想起来,林琼莺承认当时所冒的风险极大,倘若反复受伤将不是休养一年的问题。“那时是‘大专杯’的校际比赛,作为队长,我只想为球队尽一份力,根本没考虑自己的伤有多严重。也是因为太热爱足球吧,当时心里只想着,就是死也要死在球场上。”

奋战大运力抗欧美列强

尽管已经时隔多日,但是回想起小组赛最后一战负于加拿大,痛失出线权的情景,姑娘们的脸上还是浮现着些许惆怅。队长林琼莺表示,早在大运集训前,大家就憋足劲,要为中华台北女足争口气。但是结果真的很遗憾,每场比赛都是差一点点。林琼莺甚至埋怨自己,在场上时为何没有拿出更多勇气,做得再好一点。

为结果感到难过的不是只有林琼莺,球队主力“后腰”余秀菁告诉记者,输掉比赛后大家集体坐在更衣室里,低着头,一言不发。主教练要大家忘记前一场重新再来,没有进前八,目标就直指第九。

此后的比赛中,中华台北队果然越战越勇,9至12名争夺战的首场便以3比0轻取身高、力量远胜自己的爱沙尼亚队。

据队员们介绍,中华台北女足以往的比赛几乎都是对垒亚洲球队,能与欧美球队同场竞技的机会少之又少,大家的取胜欲望也尤其强烈。“真的很想赢他们。欧美球员身体素质、技术特点跟我们很不一样。比赛中很想证明我们也能跟欧美球队一争高下。身高、力量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球场上照样能赢你。”队员们告诉记者。

克服万难坚守足球梦想

在台湾地区,女足名将周台英素有“球后”之称。“一代球后”不仅球技精良,更开启台湾女足运动员出洋踢球的时代。可是此后的20余年间,台湾地区再没有球员“走出去”,直到坐在记者眼前的三位姑娘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只身前往异乡打拼,时间的“紧箍咒”才被打破。在相关人士的牵线搭桥下,林琼莺、林曼婷、余秀菁曾分赴澳大利亚、西班牙和日本参加当地女足联赛。

谈及未来发展,三位女将各有规划,但谁也割舍不下深爱的足球。就读于台湾体院竞技系的林琼莺目前已在职训学校担任实习教师,希望未来成为体育教师,直至考取足球教练带队出赛。妹妹林曼婷的最大理想仍是赴海外踢球,但首先需要确保学业,以备将来考取教练资格。余秀菁的未来首选也是出洋踢球,一旦没有机会则会转而试考研究所,以便像现在一样,一边读书一边继续踢球,下届大运会也好卷土重来。

针对球员的发展走向,主帅吕桂花告诉记者,台湾的足球环境很不理想。在台湾,球员要想踢球就必须读书,因为台湾的球队都在学校里。以余秀菁为例,如果离开现在就读的台湾师范大学,就会没有球队可以踢,唯有继续念书才能边读边踢。

在被问及未来是否愿意来大陆参加女足职业联赛时,球员们纷纷表示,如果有机会,当然愿意来试试。

透过车窗眺望大陆发展

大运村应该不是很繁华的地方,说不定还是建在有些荒凉的乡下,周围长满杂草……这是林琼莺抵达深圳大运村之前所做的一番猜想。然而,当大巴驶下高速公路,大运村及周边场馆的巍峨壮丽着实令她吃了一惊。“跟台北的乡下超不一样的,很羡慕这里的良好环境和场馆设施。”林琼莺十分感叹。

虽然年纪轻轻,3位姑娘却全都不是第一次来到大陆,林曼婷与余秀菁甚至不是第一次来深圳。为了各种赛事奔波各地的日子里,上海、重庆、深圳、无锡都跑过。“大陆真的越来越繁华,间隔一段时间再来,就会感觉到生活品质的不一样。”姑娘们告诉记者。

尽管频繁往来于各大城市,但比赛日程的繁忙、紧凑往往迫使队员们打完比赛就要走,始终无暇在各地多做停留。无论身处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还是富丽奢华的时尚都市,姑娘们只能透过大巴窗口,“窥探”窗外风景,难以亲身触碰大陆城市的美丽繁华。

据球员们介绍,此次深圳大运中,球队隔天便有一赛。大家每天训练、开会、比赛、疗伤忙不停。所有比赛结束后,次日一早便要启程返乡。想要逛逛深圳,为亲友捎些礼物的希望恐怕又将化为泡影。对此,主教练吕桂花表示,十分希望未来再与大陆球队进行交流比赛,责任不是如此重大的比赛或许会让大家稍感轻松,更能安排一天赛后观光,让全队好好浏览一下深圳这座创意之都。

让中华台北队球员念念不忘的还有大陆球迷的热情、友善。队长林琼莺坦言,首场比赛时,转身面对主看台的那一刻不禁发出感叹:哇!这么多人。“这里的球迷真的好热情,几场比赛一直为我们加油,真的很感动。特别是在进球之后,有了观众的加油声就想再来一次。”(王思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