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大运被誉为小奥运 刘翔李宁在此开启梦想之旅

2011年08月22日10:53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UU”,是第26届深圳大运会的吉祥物。我是一张笑脸,笑迎八方宾客。我另外一个身份是大运会的新闻发言人。别看胖乎乎、圆滚滚的我,憨态可掬,其实我很睿智啊。新闻发言人并不是大脑短路的代言人,至少我不是,这是真的哦,亲。下面让我为列位介绍一下大运会吧。

1 谱系

世界大运会有着悠久的历史。它的前身叫国际大运会,诞生于上世纪20年代。1923年5月,国际大学生组织在巴黎召开世界大学生体育代表大会,决定于次年举行第一届国际大运会。

1924年,首届国际大学生运动会在华沙举行。每一项运动会都是从一棵树苗繁衍成枝繁叶茂的。国际大运会也不例外,首届仅设田径、游泳和击剑3个项目。

此后,国际大运会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之后的运动会不定期举办,到1939年共举行了8届。彼时,人类历史进入风起云涌的巨浪滔天中,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奥运会暂停,国际大运会也被搁置起来。

1947年,战争的硝烟散尽,国际大运会重开炉灶另开张。但此时国际社会划分成东方、西方两大阵营,国际大运会也被迫分家。隶属于西方的叫“国际学生体育运动会”,而东方的大学生运动会则叫做“青年友好运动会”。

俗话说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1957年又是在巴黎,东西方两个大学生运动会被合并成世界大运会。此后,每两年举行一届,至今已历26代。

2 传承

1959年,来自世界45个国家的985名运动员参加了在都灵举办的第一届世界大运会。它的正式比赛项目包括田径、游泳、跳水、网球、篮球、排球等,被誉为“小奥运会”。之后,每届东道主有权利增添一个项目。

既然大运会有了“小奥运会”之名,在形式上也向奥运会看齐,仿效其赛制,于1960年在法国夏蒙尼举办了首届世界大冬会。

首届大运会时,中国就曾派队参赛。中国正式成为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成员是在1975年。从1977年第九届开始,中国派队参加了之后所有的大运会。2001年,北京承办了第21届大运会。时隔十年之后,大运会又来到中国,落户深圳。而哈尔滨于2009年曾举办过大冬会。

大运会的理念究竟是什么,应该具备怎样的气质?作为一个吉祥物,我肯定摸不着头脑,因为我没有手。那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说法。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向新京报进行了如下阐释,“它就是一个夏令营。”

他认为,大运会更多的是传承一种教育与体育相结合的理念,金牌意识是应该被摒弃的。“大运会传播的是一种文化教育的理念,更多的是让我们知道教育应该与体育结合起来。如果强调多少金牌和它举办的初衷完全是背道而驰的。”金汕说。

3 新星

大运会顾名思义,是大学生参加的运动会。根据国家大学生联合会的规定,参加大运会的运动员只限在校大学生和毕业不超过两年的大学生,年龄限制为17-28岁。

别看是大学生运动会,却也并非只是草台班子。大运会时常会成为明星成长的跳板,称其为巨星的摇篮并不为过。

以大运会为起点踏上巨星之路的,中外名将皆有。被誉为“阿甘”的迈克尔·约翰逊就是其中的典范。1989年,正在贝勒大学攻读商学位的约翰逊已经贵为NCAA室外锦标赛200米冠军。在全国室内锦标赛中,他的400米已经成了全美冠军。

1989年,正读大三的约翰逊在德国杜伊斯堡大运会上一鸣惊人,为世界瞩目。从大运会开始,他成了上世纪90年代世界田径场上200米和400米的霸主。接力赛场也时常见到他的身影。

中国同样不乏通过大运会让世界认识自己的巨星。体操传奇人物 李宁是其中的代表。1981年大运会,他一人囊括了自由体操、鞍马、吊环3块金牌。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真正做到了一亮相就风华正茂。一年后,他在体操世界杯上完成了横扫6金的壮举。

深圳大运会的主火炬手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同样也是从大运会上脱颖而出的。他第一次参加大运会时,那是2001年的北京夏天。18岁的刘翔青春逼人,但当时还籍籍无名。他站上了最高领奖台,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性比赛冠军。

往事不可追,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十年前,我不认识你,你不认识我。十年后,刘翔则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巨星。青葱岁月,总是让人无限缅怀。早已褪去青涩的刘翔对于发生在北京夏天里的故事仍记忆深刻,“北京大运会是我第一次拿到世界性比赛的冠军。我至今记得当时夺冠的成绩是13秒33,那时竞争很激烈。我也是压线冲刺才拿到冠军的,当时心情非常激动。”

迈克尔·约翰逊、李宁以及刘翔只是从大运成长起来的巨星代表。其他还包括美国跳远明星迈克·鲍威尔、跳水奥运冠军胡佳(微博)等一批在历史长空中璀璨星河的人物。真的别小觑大运会,说不定另一颗冉冉升起的巨星正在大运会赛场上蛰伏呢。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宾 实习生 张哲

微观点

深圳大运会127万名志愿者,包括2万名赛会志愿者、25万名城市志愿者和100万名社会志愿者。

@韩乔生(微博):小小颁奖台,每天都有志愿者之星产生,他们中有许多人都是家里的小太阳,被爷爷、奶奶和父母宠爱有加。然而在大运会赛场,谁也不会把你当太阳。

@林岳:千万别拿赛场上拖地的人不当回事。本届大运会,深圳大学城595名大运志愿者全是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高材生,其中还有10多位博士生和一位博士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