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教师志愿者展良好形象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大运

字号:T|T

教师志愿者展良好形象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大运

图为深圳大学部分教师志愿者。 图片由深圳大学提供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

在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志愿者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与其他志愿者不同,人数仅550人,来自学校却不是学生,而是可敬的老师们。这支队伍服务于世界大学校长论坛,穿梭在大运村和各个场馆里,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学历高、素质高、水平高的志愿者队伍。

为接大学校长坚守机场14小时

服务于世界大学校长论坛的教师志愿者有242人,他们是来自深圳大学、深职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学城、深圳广播电视大学、暨大旅游学院和市教育局直属中学的教师。7月11日,大运会前一个月,他们才开始为期三轮的集中培训,仅仅经过一个月时间,就组建起了一支经得起考验的志愿者队伍。

在服务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中,肖小军、刘艳(微博)红等4位老师负责国外大学校长的接机工作。8月11日晚,因为雷雨天气多个航班延误,原本晚上6点的抵达时间一再推迟,4位老师在机场指挥部一呆便是14个小时,直至凌晨4时。“虽然电话那头黎巴嫩的副校长不断要求我们撤离,但我们依然坚守到把他接回酒店。”刘艳红老师说。第二天还有繁忙的随车服务,但4位老师个个精神抖擞,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很多志愿者的任务之一就是随时待命。夏露老师半天内被召唤3次,而她毫无怨言,往来奔波于会场、驻地之间。一位校长在开幕式远程安检的最后时刻到来,志愿者姚新军老师主动帮助放置行李,在保证外宾前往开幕式现场的同时,自己也错失了到现场看开幕式的机会。

教师金点子注入大运服务车队

世界大学校长论坛是首次在大运会期间举办,这是大运史上的创举,而教师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创新工作和服务。

参加“7·23”仿真演练后,来自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李华老师发现,世界大学校长论坛随车服务有必要增加一个志愿者服务规范参考,于是动手连夜完成了“随车志愿者服务规范参考”的初稿。这份参考上既有志愿者的服务要点,又有详细的工作流程;既有中文介绍,又有英文翻译;资料翔实,指导性很强,一些细节指导非常人性化。

无独有偶,刘艳红老师也主动写了一份介绍深圳的随车讲解词,本以为仅用于世界大学校长论坛的15辆服务车辆,没想到大运会随车指挥部看到文本后赞不绝口。于是,刘老师受随车指挥部和论坛志愿者部指派,为大运会全部1000多辆服务车写了随车讲解词,在大运会开幕期间供随车志愿者使用。

做外国运动员的耳朵和嘴巴

除了服务世界大学校长论坛外,我市的教师志愿者还穿梭服务于大运村和各个场馆之间。据初步统计,全市教育系统共有90人服务于大运村,其中,来自福田区的70名英语教师自始至终战斗在大运会的最前线,他们接待并服务各国代表团,担任随团助理和联络人员。

在大运村,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各种语言不绝于耳。来自福田教育系统的70名中小学英语教师凭着专业优势,担任了外联部随团助理和专业工作人员。他们充当着各国代表团在深圳期间的“耳朵与嘴巴”,也担当着深圳这座城市的文明大使。他们用笑容和汗水传递友谊和热情,演绎不一样的精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