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新京报:科比加盟山西肯定是炒作?

2011年08月22日07:35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管中窥波

关于科比即将加盟山西队的“爆炸性新闻”,一位CBA球队总经理说:“我只能说,这是一次炒作……”

为什么说“科比加盟山西”肯定是炒作?因为即便篮协不出台所谓的限购令,科比也不会像山西队老板王兴江说的那样,在10月1日来到山西参加球队的训练。

的确,山西队跟科比洽谈过加盟事宜,时间是7月科比来华参加商业活动期间,地点是在上海。科比回美国后,双方也确实进行过几次沟通,科比对山西方面提出的月薪也表示满意,这些都是事实,但事实,也就到此为止了。这则“爆炸性新闻”的核心内容———也就是科比同意在10月1日加盟山西队———一点都不靠谱。

实际上,山西队并不是唯一与科比洽谈过的CBA俱乐部,甚至不是最接近与科比达成一致的CBA俱乐部。即便科比来华打CBA,科比背后的经纪团队、赞助商,也更希望科比能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这样的一线商业城市效力。但科比方面向CBA球队提出的要求,绝不仅仅是月薪150万美元或者200万美元这么简单,还包括酒店、安保、专机、头等舱等一系列细节,一位知情人士说:“别看是细节,但这些要求,没有一家CBA俱乐部能满足。”因此,在8月18日,网上风传科比即将加盟山西一事时,浙江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只说了四个字:胡说八道!

其实看此事是不是炒作,只看山西方面发布该新闻的时间就能有清晰的判断。8月18日白天,篮协和各俱乐部已经通过了新赛季外援规定,而山西队明知故犯,在当天晚上发布科比即将加盟的消息,虽然言之凿凿,但他们的小算盘明眼人一看便知:在这种时候,说什么大话都不用负任何责任。有人当时就打趣:“别说只签科比啊,应该说同时签下科比和霍华德,反正篮协已经决定禁止签有合同在身的NBA(微博)球员了。”

但这真的是一次成功的“经典炒作”吗?却又未必。对于篮协的新政,包括山西队在内的所有CBA俱乐部都早有预感,既然如此,山西队不应该等到篮协已经确定新政后再扔出科比这枚炸弹,而是应当早点下手,哪怕提前5天发布这条新闻,最后达到的效果,也会比现在好上几倍。正是由于没有找到最合适的时机,山西队最终只能给人留下一个“爱说大话、爱说便宜话”的口实。

炒作,并不是一个贬义词,从NBA到欧洲足球联赛,任何一个商业联赛的成功,都离不开炒作。在《炒作学》一书中,炒作被认为是“一项高智商的艰苦的运动”,“从切入点的发掘,到概念的提炼、议题的设置、步骤的分解再到控制主流言论比例和品牌的拓展与延伸,其间有太多的细节,每一步都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希望CBA俱乐部下一次再进行炒作时,能更注重这些细节,能找到更多高智商的高手出谋划策。

□管维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