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郎平现身罗湖体育馆:不建议孩子过早进专业队

2011年08月22日02:18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郎平现身罗湖体育馆:不建议孩子过早进专业队

郎平现身深圳罗湖工人文化宫体育馆

昨日上午,郎平现身深圳罗湖工人文化宫体育馆,指导孩子们进行传球、颠球等训练。看着天真烂漫的孩子们,郎平称她支持大学发展体育事业,但并不太赞同孩子过早进入专业队。而中国大学的体育教育改革,最好先从设立体育奖学金开始。

她介绍,在美国,大多数运动员必须完成高中、大学的课程才能转为专业运动员。但在中国,高中以前就有人进入体工队,文化课成了附属品。以本次大运会为例,参赛的中国女排虽声称以复旦女排作为班底,但大部分球员来自中国排球甲A联赛的上海女排,其中 张磊 卞雨倩都入选过国家队,此外还有6人是职业球员。

郎平认为,过早进入专业队能使运动员尽快成熟,但是另一面,却会缩短他们的运动周期。比如中国女排主力 王一梅虽然只有23岁,但已经伤痕累累,上赛季还因伤休养了三个月。中国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亦曾感慨地说:“我们的队员常常在25岁时就已经打不动了。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开展专业训练太早。人的膝盖等部位一生中能承受多少次跳跃基本是固定的,练早了结束也早。”

郎平表示,中国排球在大运会成绩优秀,但校园基础却与美国相差甚远。据统计,在美国,12岁-18岁的全美排球比赛,参赛队员有十几万人。而中国大学生排球超级联赛,参赛人数才三四百人。她认为,中国大学的体育教育改革,最好先从设立体育奖学金开始。像她的女儿白浪,就获得了斯坦福大学提供给体育生的全额奖学金。在美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NCAA)旗下,一共有600多所学校能为排球项目提供运动奖学金,郎平建议,有能力的中国大学也可以学习这一方法,提高学生参与体育项目的积极性。

大运会对郎平有着特别的意义。30年前的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运会,作为大学生运动员的她与队友合力攻下女排冠军,实现中国三大球在世界级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30年后郎平再来大运会,第一感受就是“亲切”。大运会期间,除了受邀参加“希望工程·乔丹快乐体育基金”的活动外,郎平还到现场观看了排球及乒乓球比赛。她认为,大学生运动会有必要继续发展,但无论运动员多热爱自己所选择的运动项目,在大学里学习仍是第一位。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