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吴军无愧史上难度最高之人 大器晚成或受重用

2011年08月21日21:0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继续激烈较量。在深圳跳水游泳馆举行的男子跳水单人十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吴军凭借组后一跳成功逆转,以537.00为中国代表团收获本届大运会第55枚金牌;俄罗斯选手米尼巴耶夫以528.75摘得银牌、铜牌被墨西哥选手帕切科获得,成绩为492.05;另一位中国选手火亮(微博)发挥欠佳,以488.30分排在第四。23岁的吴军大器晚成,他的难度系数总和比世锦赛冠军邱波(微博)还高,并且是首个在决赛里运用难度系数4.0动作的选手,他若能一直延续强势,伦敦奥运也并非没有参赛可能。

吴军1988年生人,在本届大运会之前从未在国际重大赛事夺魁,算来也是大器晚成了,要知道国家队男子10米台选手周吕鑫(微博)、林跃(微博)、火亮前几年就已经成名了,而且他们都比吴军年龄小;而邱波、曹缘(微博)为首的新兴力量更不必说,邱波才18岁,曹缘仅仅16岁,都是后生可畏。吴军没有特别辉煌的履历,但他却是令任何人都不敢小瞧的选手,不仅仅是因为23岁还坚持在对年龄要求很高的男子10米台项目,而且还在于他敢于挑战世界第一难度!

吴军早在2005年全国冠军赛暨全运会预赛就以669.66分拼得铜牌,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消沉,2009年全国青年跳水冠军赛以596.60分赢得男子10米跳台亚军。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跳水男子团体冠军,2010年全国跳水锦标赛男子十米跳台亚军。2011年跳水大奖赛意大利站以511.95分蟾宫折桂。直至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赢得个人首个世界性大赛的金牌。

国际泳联对于跳水项目难度系数修改,主要是提高了四周半空翻及三周或三周以上转体动作的难度,过去一个动作的最高难度系数为3.9,新的难度表上则出现了4.0或更高的难度系数。吴军最早引起跳水界的广泛关注是2010年全国冠军赛,他挑战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这是今年无论国内还是国际赛场首次有运动员在决赛中做突破难度系数4.0的动作。只可惜他的平均分数没能达到7分,无缘大会特设的难度奖和突破奖。

吴军这位跳台老将勇于创新、探索高难的精神也得到了一致好评,就连跳板奥运冠军何冲(微博)也直言:“目前自己的这套动作已经练了四五年,虽然成熟但无突破,难以保证100%在2012年再次站到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上。”吴军正是由于拥有驾驭高难度动作的特殊本事,所以能够频频飚出100+的高分,越难的动作他越得心应手。

本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吴军的六组动作分别是难度系数3.5的626B,难度系数3.3的307C,难度系数3.5的407C,难度系数3.7的109C,难度系数3.6的207B,难度系数3.6的5255B,其难度系数总和达到了21.2,难度系数总和比世锦赛冠军邱波还要高!要知道,邱波今年跳水系列赛突破600分的惊世之作的六组跳跃难度总和只有20.9。

吴军尽管国际大赛经验并不丰富,尽管年龄较大潜力有限,但他较之其他选手,更具备求新、求难的精神,他在高难动作的掌握上,也走在了世界最前列。当今男子高台,除了奥运冠军澳大利亚的米查姆、罗马世锦赛冠军英国的戴利(微博),还有俄罗斯为首的一批选手靠难度冲击中国梦之队,而吴军作为难度王,自然不拒外国选手的难度冲击。

吴军大运会决赛两轮过后落后26.85分,这几乎让他提前退出冠军争夺,但他凭借难度优势一点点开始追赶,第三轮落后21.45分,第四轮落后13.35分,第五轮落后7.95分,直到最后一跳102.60分神奇逆转,整场比赛赢得荡气回肠。伦敦奥运会邱波几乎锁定了一个男子10米台参赛席位,而另一个幸运儿是谁,林跃、火亮、周吕鑫都曾得到过信任,又都有负信任,会是吴军吗?如果是,我们也不必太过惊讶。(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