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日女足大运露锋芒 > 正文

秉承日本传统社会文化 重技术细节助女足飞跃

2011年08月21日21:00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本女足获得世界冠军,不是巧合,而是开创了一个新的场面,印证了亚足联标志上的那句话“the Future is Asia”。此时,张吉龙的笑容或许会有些复杂,日本队的成功是他作为亚足联代理主席的骄傲,却不是他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这个时候反思,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效果,因为这仅仅是为了反思而反思,形式主义而已。有一个比较流行的假设:同样是点球决胜,12年前的中国玫瑰如果获胜,那么现状会有改变么?首先,没有如果;第二,我可以比较靠谱地回答:或许可(微博)以延缓下落,但是不会改变趋势。究其原因,足球是体育项目中在管理环节和竞技环节最复杂的,其在竞技上的成绩表现,往往涵盖着更多。你看到日本男足和女足那精密的传球、配合,会不会从从脑海中想到“精工”这个品牌的汉字以及计时器内部齿轮的完美啮合,会不会联想到那些精密的电子仪器、还有那些精致淬火的武士刀?无论是刻板、精细还是坚韧的态度,这不仅仅是足球风格的沿袭,而是一个社会习性的表现。

足球领域的全面完败,我们似乎可以用经济领域的“我进你退”聊以自慰,但事实果真如此么?

前不久的消息:中国全境的世界500强的数量已经超过了日本,这看上去似乎是继去年GDP超越日本之后又一个胜利,但是我们忘了一个词语——“效率”。中国的世界500强第一印象,石化双雄、国有商业银行,垄断了全国性资源而胜在巨量。日本的500强大多是民营企业,白手起家,不以量见长,在于质量,所以日本企业的管理之道目前风靡中国经营界。被称为日本“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为他的京瓷制定了座右铭是“敬天爱人”。所谓“敬天”,即遵从事物的自然发展规律,不逆天而行;而“爱人”,便是由人的本性出发,自然为人。这本来是来自中国的文化理念,却在日本得到发扬光大,包括足球界;中国的500强企业看上去很大,但是管理效率如何,我们多少还是有所耳闻的。

把这个话题收回到足球上,中国足球的综合问题,其实和中国的经济转型有着类比。曾经女足的辉煌来自先行一步,这无非是劳动密集型的胜利,是一种量的累计;而对手由于在管理制度上的高明,提高了效率,因此这种赶超的速度是惊人的。足球的成绩毕竟不像企业经营收入可以用量来堆积,因此这种落后自然就会表现得如此赤裸裸!

做个很简单的自测,我们的足球队有没有做到“敬天爱人”?答案是:既没有按照规律行事,还经常以集训的形式违反人性。所以,落后是一种必然。改进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效率,需要学习日本女足的不仅仅是中国足球,而是中国的很多行业,我们不要被十几亿人的量蒙蔽了双眼。

日本大运女足亚洲高校实力最强?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日本女足大运再露锋芒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