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日本女足败不掩强 > 正文

拿什么拯救中国女足 体教结合孵化校园人才

2011年08月21日20:54东方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任何体育竞技项目,只要群众参与面宽广,这一项目的发展势必兴旺。比如乒乓球。但凡报社午休时间或者下班时间,四张乒乓球台势必四面被封堵上人墙。像我等拥有十年球龄的乒乓爱好者,也只能算是单位中等水平,每每遇到洞悉弧线球路的高手便败下阵来。而这些高手偶有机会与市队职业选手交锋,也必然溃不成军。有了坚实的乒乓人口基数做稳胆,国家乒乓球队选拔人才可谓易如反掌,想不出成绩都难。

而反观中国体育界的老大难项目足球,烂泥扶不上墙的重要原因就是群众基础太过薄弱,人才库存严重匮乏。如果说中国男足还可以以动辄百万年薪来吸引部分家庭将男孩送上这条足球跑道,那么对于月薪只有区区一千元的女足姑娘而言,想打翻身仗怕是无从谈起了。

即便是身处在“消费贵族区”的首都,北京女足球员的收入也仅仅是千元上下,连维持基本生活水平都捉襟见肘。如此低下的待遇还怎么指望姑娘们安心训练为国争光?

但没办法,这是女足全体所面临的困苦境遇。

在中国女足的建制中,地方女足队伍大部分归体育局管辖,另一些则属于体校范畴。前者是拿寒酸的固定工资,后者则是靠赞助吃饭。但随着近几年女足运动影响力和成绩单“双降”,企业投入热情骤减,人员工资集体缩水。越是没有前途就越是没有人从事这一夕阳产业,结果就导致女足产业大规模萎缩,人才出现断层,也就导致成绩怎么也出不来。

女足前主帅商瑞华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女足的成绩之所以出现大波动,还不是因为没人嘛。全国比赛一共就那么些人。愿意踢球的孩子很少,没有人踢,就没法选苗子,这样的恶性循环,中国足球永远都没有出头之日。

那么,应该如何像大面积孵化乒乓球人才一般培育足球人才呢?首先,得有适合孩子们踢球的场地吧。足球场不同于乒乓球桌,放几张桌子就能开战了。足球场的保养和维护成本都非常高。从英国回来的朋友向我描述说,英国政府倡导全民健身,英国有很多块连接在一起的的供孩子们免费踢球的绿茵场,自己经常在午后看到家长们带着孩童在此踢球。有些孩子年岁尚小,走路都不稳当,但看到皮球就会情不自禁地轻出一脚。场外父母也会鼓掌欢呼以示鼓励。他说,这个场面很温馨。

我们这里的情况就大不相同了。足球圈内资深人士金志扬指导说过,到现在为止北京一个大东城区居然没有一个学校拥有正规的足球场,这多可怕。而如果我们一时技痒想要在北京租块场地踢野球,最少得五百块大洋。我们两支对垒球队通常会每人出二十块钱,方能在小场子过把足瘾。

北京民间足球环境尚且如此,遑论地方了。拿女足运动比较发达的河北为例,1999年女足辉煌时期,在河北踢球的孩子一抓一大把,但近些年,这批人都不踢了,而之前的球场不是盖了楼房就是长草荒废了。

孩子不踢球原因有二,第一踢球没前途,第二退役没前途。

既然职业足球人才输送带出现断裂,那么能否走校园这条路呢?邻国日本就是一个好榜样。

从小学开始,日本不管男孩女孩,在学校足球几乎不用额外付出经费(和学习书法等项目消费差不多)。大多数的女足球员都不指望通过足球彻底养活自己。2011年日本足协制定的“十项主要任务” 中,第六项为“推进女子足球活动”。其中制定了以kids(10岁以下)、girls(18岁以下)、ladies (18岁以上)为主体的普及扩大足球人口计划。

从一开始,踢球在日本女足是作为兴趣而不是职业存在。日本女足和中国体工大队式(伪职业足球)的女足相比,前者才是“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有资料显示,日本有20000名女子在参与足球运动,这里还不包括数以万计的未成年人。

同样情况发生在美国。美国是女足强盛之国,但美国女足职业大联盟停摆了两次,也有俱乐部因为亏本最后解散。但美国人坚持在校园发展女足运动,坚持在中小学校园开展这项运动。

只为兴趣踢球,在我们这里,貌似很难做到。首先,我们学校是以学习成绩为重心而不是以兴趣发展为重心。故而让孩子们放心投入足球运动,不仅家长有疑虑学校也未必有胆——足球踢得好毕竟不如学习成绩好让人艳羡。

其次,即便有些学生最后被家长送上女足职业化发展道路,也未必真心喜欢这项运动。商瑞华曾感慨说,铿锵玫瑰那拨球员每天一日三练,肯吃苦,那是真的热爱足球;而今都是些“娇嫩玫瑰”,每天出外训练一次都要涂上三次防晒霜。

而这些女足球员一旦退役,往往就如体操世界冠军张尚武一样缺乏生存技能,缺少后路。因为在中国,体育教学与文化教学是完全割裂开的,"体育"和"教育"是冲突的。这也是多数家长不太舍得将孩子送出的原因。

体育人一心训练出成绩,忽视了谋生技能的培训。这在国外就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了。训练只当兴趣培养,并不耽误正常学习,这也使得外国运动员即便出了不活儿照样可以另谋高就。竞技残酷性降低了,踢起球来也更轻盈飘逸了,“快乐足球”和漂亮成绩也就随之而来了。

硬件缺损,唯成绩论,偏废兴趣,不牢的基建设施与保守的思想观念,使得校园足球投鼠忌器,处处受制,即便问题统统找出也一时化解不了,几乎成了一盘很大的死棋。如今大运会来了,女足大学生队伍也只能以一些专业运动员拼凑队伍。这样即便出了成绩,亦不是校园足球的纯正贡献。日本足球教父说,日本足球的成功是以自杀式改革的方式取得的,那么,中国的足球决策者有这番魄力吗?

日本大运女足亚洲高校实力最强?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日本女足败北也显锋芒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