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探秘中国高球:参赛大学生都是“富二代”?

2011年08月21日17:00济南时报李夫杰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20日下午,为期4天的深圳大运会高尔夫球比赛落幕,4枚金牌分属中华台北队和日本队。高尔夫在一般人的眼里还是属于贵族运动,相对比较神秘,所以不少人对本次大运会的高球比赛更是充满了好奇:中国参赛选手果真都是大学生吗?如果是,那么这些练习高尔夫球的大学生选手,是不是都是“富二代”?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于20日上午来到比赛地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一探究竟。

中国参赛高球手:国手+业余选手+留学生

深圳被称为中国的“高尔夫之都”,这也是本届大运会将高尔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的原因之一。芳草萋萋、绿树成荫的深圳观澜湖其实并没有湖,本次大运会高球比赛就在这里的世界杯球场和维杰球场举行。

主场作战的中国大学生高尔夫队此次派出了6男5女的参赛阵容,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国家队成员,比如女队的 黎佳韵和张玉阳都是来自国家队,两人也都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校学生;第二部分是业余选手,女队的蔡汶霏、尚荻安是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的学生;第三部分是在美国的留学生,比如男队的何泽宇来自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经济系,支上来自明尼苏达大学经济系,女队的徐乐来自阿巴拉契亚州立大学。11名球员中,超过半数就读于美国大学。以“混合阵容”参赛的中国队在本届大运会高尔夫比赛中成绩不算很出色,只有女团获得了一枚银牌,单项成绩最好的是黎佳韵的女子个人第四名。

大学生练习高尔夫:各有各的招 不是“富二代”

在人们的印象中,高尔夫就是一项贵族运动,大学生练习高尔夫,家里一定得有点“背景”才行。但是参加本次大运会的中国选手,没有一个承认自己是“富二代”,至于如何练球,将来如何发展,则是各有各的高招和打算。

从外表上看,今年只有21岁的尚荻安是一个非常文静的美女大学生,身材修长,眼睛很大,说话细声细气,只有略显黝黑的皮肤才能让人把她和高尔夫联系起来。尚荻安说自己是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读的是工商管理专业。据尚荻安介绍,在高尔夫学院2009级本科专业70名学生中,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在入学前有高球基础,专业课程以工商管理、草坪管理为主,高尔夫虽被列为必修,但只修读2年,共6个学分。在上大学之前,尚荻安练习高尔夫长达5年,但考上深大后,由于学习紧张,她每周练球的时间只有两三次,她说自己毕业后并不想走职业高尔夫球手的路,而是想继续深造,“我毕业后可能会从事和高尔夫有关的管理工作,但不会当一名职业选手。”

2009年10月,国际奥委会投票通过高尔夫成为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今年6月,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在山东正式成立,黎佳韵和张玉阳就是其中的成员。有了国家队做后盾,黎佳韵和张玉阳日常训练不用花钱,出去比赛也有人负责。

到国外留学也是中国大学生参与高尔夫的一条捷径。2006年从深圳实验中学毕业后,年仅16岁的支上选择前往美国就读高中,目的就是想在高尔夫球运动方面有所发展。现在,他已经是明尼苏达大学经济管理系的大三学生和中国高尔夫男队的队长。支上说,“虽然是业余的,但美国大学高尔夫球队都会配备教练、队医、领队,还有训练的场地。我们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大学生联赛和一些业余比赛,所有费用由学校承担,但我们个人也是没有报酬的。”

高球门槛在降低:费用仍不低 普及尚需时日

尽管门槛在降低,但在中国,高尔夫仍然被多数人认为是高不可攀的运动。对此,黎佳韵显得有些不理解:“可能是在中国才有这样的误解吧。我觉得,高尔夫被贵族化了。其实在国外,高尔夫一个很平民化的运动,花上几十美金,拖着包就下去打了。”

在观澜湖采访时,记者曾听到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给对方推荐的会员年费是29万元。

本次大运会高尔夫比赛的志愿者主要来自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和观澜湖。记者和几名高尔夫学院的女大学生交谈,她们都说自己来自很普通的家庭,每年的学费也就是一万左右,“如果很高的话,我们肯定上不起。”目前国内开办高尔夫专业的大学已经有四五所,主要培养方向是为高尔夫球场和酒店输送管理人才,另外也会为一些有基础的选手提供参加比赛和转为职业选手的机会。

谈到每年购买装备和练球的费用,尚荻安一直说自己不清楚,但她透露了两个数字:好的球杆大概要七八千元一根,到好一点的高尔夫球场练球费用也不低,但像观澜湖这样的高档球会目前对学生有优惠,“如果购买他们的马拉松高尔夫套餐,打10场球只要3800元。”

2016年,高尔夫将正式跻身奥运会。随着高尔夫门槛的降低和地位的提高(进入奥运会),不少普通家庭的孩子也开始做起了“高球梦”,深圳大运会让大学生高尔夫运动员走入了人们的视线。

支上的目标就是能代表中国参加2016年的奥运会,他很看好高尔夫在中国大学的发展前景,“我每次回来都有新感受,总觉得打球的学生越来越多,已经很接近大众运动。”

本次参赛的中国高尔夫队宋庆礼总教练很看好国内大学生球员的未来,“相信在5年内,中国的大学生高尔夫运动水平必将达到亚洲一流,世界一流球员也将会在国内大学生中产生。”宋庆礼还预言,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高尔夫的门槛会越来越低,会逐渐变成一项大众运动。 (时报深圳8月20日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