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高尔夫中国女队摘银 学生军打球上学两不误

2011年08月21日15:11北京晚报孔宁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首次列入大运会的高尔夫球比赛昨天落下帷幕,中国女队发挥稳定拿下银牌,男队在强手如林的争夺中开局不利,但毫不气馁,奋力拼搏,稳中有升,位列第九,也属不易。而代表中国征战深圳大运会高尔夫比赛的,是一群素质出众的大学生。

中国队这次有6男5女参赛,目标就是在女子比赛中冲击奖牌。昨天中国队拿到的这枚女团银牌,将载入历史。相比于实力不是很强的男队,女队是中国教练组看重的队伍,女队队员大多数来自国内的大学。

广东省有着浓厚的高尔夫运动氛围,尤其在深圳,玩高尔夫的人不少。除了北京女孩徐乐,其他4个女孩均来自于广东省高校。大运会中国高尔夫女队队长,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 黎佳韵

黎佳韵能兼顾学业和打球,她依靠广州市高尔夫球协会和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支持和帮助,球技得到迅速提升。在广州,青少年练习高尔夫球会有很多优惠政策,几乎所有的高球场地都会分时段免费为广州市高尔夫球队的青少年开放,这减轻了家长的负担。至于学费,黎佳韵当年在市队练球时,一个学期才交100元。这样一比,培养孩子练高尔夫比让孩子练钢琴都省钱。据姑娘们说,像观澜湖这样的高档场地,大学生来打10场球只要3800元。

黎佳韵认为,高尔夫球有其特殊性,自己完全有能力一边打球一边兼顾学业。黎佳韵计划本科学业完成后,再考研究生。与黎佳韵一样,张玉阳也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家队有专门场地,这对两人帮助很大。另外两人是蔡汶霏和尚荻安,她们来自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她们平时可以用大学生的身份,得到高尔夫场地对学生常有的优惠。

尚荻安说:“在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不是每个人都有高尔夫球基础,但大家很快就能进入角色。我们在专业课上以工商管理、草坪管理为主,高尔夫虽被列为必修,但只修读两年,共6个学分。”

相比于女队,男队队员基本上都来自国外,是“海归”球员。支上说:“在国外我们要好好打球,这样能得到奖学金,以支撑我们继续学习。回国后,感觉国内门槛在降低,不少年轻人开始学习高尔夫。”

支上来自明尼苏达大学经济系,何泽宇来自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经济系。这些“海归”球员,基本上都是这样一条成长道路,那就是父母爱玩高尔夫,一般他们在5岁左右就接触高尔夫,并能以高尔夫的特长,申请美国大学奖学金。何泽宇说,美国大学高尔夫球采取校队形式,训练比赛的差旅费都由学校支付,优秀球员能申请每学年5000至10000美元的奖学金。

女队中惟一一名“海归”——北京女孩徐乐表示,她们这一批人是铺路石,要知道在美国高尔夫球场很多,打球价格也不贵。国内还未发展到这个阶段,门槛还需降低,这样中国高球运动才会有未来。

中国大学生高尔夫球队总教练宋庆礼认为,未来5到8年,中国大学生高尔夫球水平能达到亚洲一流,而后可以向世界一流水平挺进。对于大学生高尔夫球手,如果我们的球场门槛再降低一些,中国高球发展会更快。

(本报深圳今晨专电)记者 孔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