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张丝丝:训练房蟑螂满地跑 还是习惯安静生活

2011年08月21日11:51新安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深圳大运会澳大利亚代表团中,有一个东方面孔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位代表澳大利亚参加大运会乒乓球比赛的华裔选手名叫张丝丝,她如此引人注目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她曾是《非诚勿扰》节目的女嘉宾,甚至被媒体称为本届大运会“最美的运动员”。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在大运村对张丝丝进行了专访。

曾经欺负过世界冠军

张丝丝穿着澳大利亚国家队的队服如约来到了采访室,她有着北京女孩那种典型的洒脱和直爽,一口京味的普通话也十分好听。运动员的身份丝毫不阻挡女孩子爱美的天性,“我头发没怎么整理就出来了,没事吧?”她这样和记者打着招呼。

聊天从比赛开始,在这支澳大利亚大学生队伍中,张丝丝是实力最强的乒乓球选手。对于这次在大运会取得的成绩,张丝丝很开心,“我虽然和中国队员分在一个组,幸好剩下的蒙古和黎巴嫩选手不强,我顺利从小组出线了,这是我参加世界级比赛成绩最好的一次。全家人都为我高兴,我在北京队的时候都没有取得过这么好的成绩。”

张丝丝曾是北京队的一员,和丁宁(微博)、马龙(微博)都是队友。说起当时的队友,她对马龙记忆犹新,“我们当时都是孩子,喜欢开玩笑。马龙很内向,人也比较秀气,我当时和另一个队友在车上拿纸团丢他,逗他玩,他也不生气。”曾被自己“欺负”的队友现在成了世界冠军,张丝丝表示,自己早就想到了,“马龙打出来一点都不奇怪,他当年就特别刻苦,像他这样的再不打出来就没天理了。”

16岁时,张丝丝没有在北京队取得骄人的成绩,所以家人决定,将她送到国外深造。

训练房里蟑螂满地跑

刚到澳大利亚的张丝丝并不适应国外的生活,“那个时候小,虽然在语言学校也学了英语,但是在学校,同学们说话语速一快,我就完全不明白了,只能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转眼间,来到澳大利亚6年的张丝丝在语言上已经不存在任何问题了。这次澳大利亚代表团来参加大运会,她还偶尔客串翻译,“队友有什么不明白的,会问问我。”

谈到在澳大利亚的训练条件,张丝丝坦言,有些苦只能自己往肚子里咽,“我的训练环境不好,除了大型比赛前夕能到正规场馆训练外,其余时间只能把学校的仓库当作训练房,有时候蟑螂满地爬,窗户也不好,条件特别差。”

而最让张丝丝接受不了的,还是饮食上的不习惯。吃惯了中国菜的她,在国外吃饭一直不习惯,“在澳大利亚做饭太难了,买菜的地方很远。有时候饭还没做好,饿得都快躺在地上了。在饭馆吃饭又太贵了,吃一顿的钱在北京最起码可以吃三顿。”

来到深圳后,看着大运村里琳琅满目的菜肴,张丝丝无比激动,“我看得都晕了,实在太多、太好了,我每天吃饭前都会拿手机把菜拍下来,以后吃不到的时候看着解解馋。”

还是习惯安静的生活

在大运会的日子,让张丝丝体会了当“明星”的感受。在战胜黎巴嫩选手后,走到场边的张丝丝被球迷追着索要签名。“我当时特别害羞,乒乓球有太多高手,我只是小角色而已。我争取打好每场比赛吧,要不然对不起观众买的票啊。”张丝丝有些不好意思。

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张丝丝就是《非诚勿扰》舞台上那个曾经的1号女嘉宾。当时在妈妈的怂恿下参加《非诚勿扰》的她,对节目还记忆犹新,“第一次录节目的时候可紧张了,两个小时下来,我两条腿都站麻了。”

现在的张丝丝已经褪去了那份“浮华”,自己也已经和当时牵手的男嘉宾很久没有联系了。“我一度觉得就呆在中国算了,找个好人嫁了,也不准备打球了。”但回到澳大利亚后,再次过上了平静生活的张丝丝,想法发生了很大改变,“觉得自己还是适合过安静的日子,适合当个学生,打好我的乒乓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