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大运中国网球教练:李娜模式目前很难复制

2011年08月21日05:33今日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特派记者 王刚 早报深圳电 10年前的北京大运会上,一位叫李娜的湖北姑娘豪取网球女单、女双和混双三枚金牌,此后开始了辉煌的职业生涯。10年后的深圳大运会,人们也期待,参加大运会的中国选手中,会不会“藏”着下一个李娜?

对此,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大运网球队教练,同时也是浙江大学网球队教练虞力宏。虞教练坦言,与李娜那时专业运动员的背景不同,在现有的条件下,想要从校园中产生下一个李娜,难度有点高。

8月14日,大运会网球比赛开始的第一天,记者曾在网球场馆碰到虞教练并相约采访,他开玩笑说:“这支中国队说不定两三天后就全部淘汰了,等比赛结束了,你再来采访我吧。”不过一直到昨天,中国网球队才结束了在大运会上的前进步伐,女双甚至拿到了银牌。

对于这样的成绩,昨天虞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事先确实没有想到,因为这支中国队实力确实不算强,没法和李娜那一届相比。不强的原因是因为这支中国网球队基本都是“学生军”。

虞力宏告诉记者,现在这批大学生网球选手“都是在学校里正儿八经读书的,每天没有太长的训练时间。比如我们浙江大学网球队,一天大概就训练两到三个小时。”而网球又是一项需要大量训练和比赛的项目。“专业选手每天六到八小时的训练量,你达不到这样的量,无法跟别人竞争。另外网球还需要大量的参赛,没有比赛,你无从谈进步。”

“另一方面,网球对硬件、师资、场地等要求很高,而且到处参赛产生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虞力宏说,以李娜为例,尽管她后来走上了职业运动员的道路,但为了培养她,国家之前曾在她身上花费了大量的钱。而在她走上职业的道路后,“训练师、心理师、按摩师、机票、宾馆住宿,这些花费都要自己想办法解决,个人很难承担。”

然而学生军们也有自己的优势。虞教练介绍说,与专业运动员们相对狭隘的择业之路相比,大学球员未来在个人发展上有更广阔的前景。“虽然在读书上可能不如那些正式考进去的学生,但他们的情商更高。目前我们浙大网球队出去的学生,都特别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有闯劲、交际能力强,特别是抗挫折的能力强,因为他们从小打网球,都不知道输过多少回了。”

虞力宏依然看好网球的发展,“目前中国网球的普及面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让孩子一边学习,一边打球。从长远来看,国外的模式将会是一种趋势。那时,李娜才会出现在大学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