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中国代表团团长为男足落泪:他们够份儿了!

2011年08月20日12:06新华社单磊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深圳8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单磊)深圳大运会中国代表团19日深夜在团部召开了小结性会议,代表团执行团长杨立国的开场白就是:“我为男足流泪了。”

  不同于以往的小结性会议,大运会代表团的总结少了很多客套,多了一些人情。杨立国团长并不是一上来就总结性发言,而是非常感性地说:“我们这次代表团的表现超出了预期,成绩令人鼓舞。如果按照目前的势头进行下去,我们金牌和奖牌总数保持在前三不成问题。”

  比赛还没有结束就做如此高调的总结,在以往这样的场合是不多见的,而更感性的还在后面。杨立国接着说:“我尤其要感谢我们的女足,今晚她们面对世界强队巴西队点球获胜。还有我们的男足,虽然昨天输了(半决赛2:3输给日本队),但他们虽败犹荣。用一句北京话来说,‘他们够份儿了’。”

  杨立国晚上与男足教练金志扬一起吃饭,金指导还在不停地自责,说他难过得睡不着觉。杨立国说:“日本队是四届大运会冠军,是广州亚运会夺冠队伍的原班人马,我们能打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我对金指导说:‘你已经拨动了全国人民对中国足球的希望之弦。’”

  这些话显然不是准备好的讲话稿,而是杨立国有感而发。说这些话时,他兴奋地涨红了脸,两只因疲劳而充血的眼睛更加通红。“我要感谢体育总局,感谢我们的高校,没有他们的帮助就不会是这样的成绩。我感慨太多了,都不知道说些什么。但我就重申一遍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在开赛前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再接再厉,争取圆满。”

  随后杨立国对前一段工作做了总结,首先提到的就是游泳队开除5人的事情。他说:“游泳队5名运动员在开赛前擅自出村,后半夜2点40分才回来,这样的事情就应该严格处理。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不能等事情发生了才做出反应,要在发生前做好预防工作。”

  杨立国很不客气地批评自己的部下,他说:“与总局的同志相比,我们管理高水平运动队的经验几乎为零。这一点我们一定要好好向总局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在职业化、专业化管理方面的技巧。像游泳队这样从不同学校抽调到一起的‘散装选拔’,管理起来就非常讲究学问。我们的队规就是红线,谁胆敢碰红线,坚决不留情,两年内不许参加任何大型运动会。”

  对于兴奋剂问题,杨立国说赛前中国代表团共进行了595例检查,全部合格;比赛中进行了44例检查,也都合格。他说:“我感谢大家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但还是要强调,任何人不得在村外饮食。”有的运动队表示,因为赛程紧,场地远,有时一天午饭和晚饭都无法回村吃。杨立国就说:“饿着肚子也要把比赛打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