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会志愿者:工作和照顾家人 一个都不能少

字号:T|T

日晒雨淋陌生人都不怕啦!

出生于1992年的刘莹莹是个“宅女”,在深圳长大的她此前“只因为感情的事哭过”。不过刚开始志愿者工作时,她当众哭了一次。

原来,刘莹莹的岗位是在几米高的铁丝网后捡飞出的足球,而那天训练的球队很少把球踢出去,刘莹莹觉得自己的岗位没用。后来足球被踢出去一次,瘦弱的她却无法把球扔过几米高的铁网,只好向一边的学警求助。天上又下起了瓢泼大雨,刘莹莹所在位置的大伞漏得厉害,她被浇透了。从小被父母悉心照顾的她从未淋过雨,眼泪立刻就和雨水一起流下来。

刘莹莹说,自己现在已不觉得委屈了。那天之后,几支喜欢打“高射炮”的球队经常把球踢出网,她意识到了自己工作的重要。另外,那天和她在同一个伞下的学警也不过上大一,和她是同龄人,之前被雨淋过很多次却没有怨言,甚至不曾提出换把不漏的伞。刘莹莹说,想到这些,自己已经坚强多了,“别人可能看不到我哭了”。

赖汉滨在第一天上岗后多次要求换岗,理由是怕太阳晒,李鹏达一度以为他是娇气。赖汉滨解释说,自己怕太阳是有心理阴影,有一次晒得厉害,到处脱皮,还到医院去治疗打吊针。可是不晒太阳的岗位基本不存在。看到女同学们都不怕晒,赖汉滨也努力坚持下来。几天下来,胳膊脱了点皮,可是并不严重,赖汉滨说自己从此不怕太阳了。

李晶洁说,自己之前很怕见陌生人,可这次,她成了和前来训练的外国队员打交道最多的人之一,很多老外问她要去了联系方式,说是回国后要和她在网络上联系,长期做朋友。“我现在再也不紧张了,见到任何人都敢开口说话。”

合作最重要,露脸是浮云

黄文锐既是训练场上的12名志愿者之一,又是大运开幕式表演的参与者。开幕式表演要训练、彩排,而训练场的志愿者6号就得开始工作,比大部分场馆志愿者早5天。他两头奔波,很是苦恼,直到领导批准他在训练场这边请假,由另一位同学帮他工作。

开幕式表演训练了十几天,最后几天彩排都是一整天,不过开幕式上黄文锐并没有“露脸”。他的节目属于暖场节目,7点45分结束,8点才开始转播开幕式,而他和另52个人表演的是“UU”,举着UU的大脸跳舞。导演特别强调,个人的脸坚决不能露出来,所以,现场观众看不到他的脸。开幕式结束第二天,领导允许黄文锐休息一天,可他立刻就来了训练场工作,他说让一位同学帮自己工作了几天,非常不好意思。

很多工作都需要这样合作。比如训练场边的绿色毯子,底面是水泥,很重,12个人集体才能扛动,把毯子铺开也是一个艰难费力的过程。而为了排水,还必须把每个排水口上处的毯子剪一个口,12个人剪坏了两把剪刀,最后把断开的剪刀当刀使,去划开毯子。他们说这是多年来自己首次和这么多人合作。休息的时候,他们爱上了几个人面对面的集体游戏,而之前,他们即使集体呆在宿舍,也是各玩各的电子游戏。

训练场的工作,经常突然“加码”,有的球队突然要求加练,志愿者们“尽量满足”,下班时间就可能从下午7点推迟到晚上10点。李晶洁说:“训练场虽然少有被公众关注的机会,却有很多和外国运动员交流的机会。我们作为个体可能很难被关注,但我们作为深圳志愿者的代表,却可以给外国运动员留下深刻印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