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纪念公园规划将出炉 火炬塔成标志性景观

2011年08月20日11:27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方意见

香港设计师:应该凸现“新深圳”内涵

“我觉得对于深圳来说,以大运火炬塔为主题的广场,最应该凸显的是深圳新的城市内涵。”香港设计师PA U L刘曾经关注过深圳城市标识的设计征集,他说,自己仔细了解过深圳城市的发展历史,认为从深圳目前的城市标志性象征来说,元素较为单一。“比如孺子牛、莲花山公园上的小平塑像,还有深南大道上的邓小平画像。这些都是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锋城市的象征,想到中国的改革开放,自然就会想到深圳,想到这些城市标志。”

“我想大运会对于深圳来说的价值和意义,应该有不同于这层含义的解读和标记。”这位从内地到香港发展的设计师表示,深圳在去年刚刚庆祝过自己的三十岁生日,而新三十年的开始,如果以大运会为契机,打造一个能够诠释“新深圳”内涵的标志性广场,无疑将非常有价值和意义。

“比如说大运会是与深圳青春、活力、多元、包容的城市气质契合的盛事,能不能在这个广场上对一些大运会的好的要素进行保留,比如令人印象深刻的世界之门、环保理念、志愿者等等。”

PAUL认为,广场的元素又同时应该超出大运本身,不仅仅作为一个大运纪念地,更重要的是营造出未来深圳的城市标志,比如先锋、创新、“闯”等诸多要素,同时可以与目前现有的标志性纪念建筑相区别,“或突出一个鲜明的元素,比如就是青春,设计为一个青年广场,也是很不错的创意。”

市民:希望突出公共性开放性

不过,相比较专业设计师的考虑,更多的深圳市民则希望这个广场能够凸现公共性和开放性,相比较纪念性的要素甚至博物馆,设计人性化的公园小径、道路,让公众能够在美丽的深圳湾体育中心周边,有一个休闲的公共场地,更能够凸现这样一个广场的价值。

“我希望能够搞一些露天的舞台,就让年轻人在上面自由地表演。市民中心广场晚上以前不是有年轻人弹吉他唱歌吗,当时不是说城管还不允许,那就开放这样一个场所啊。”深圳一家外资审计公司主管罗先生表示,深圳城市的公共文化氛围不够活泼,“这个城市很年轻,但是却少有年轻人的公共空间,我觉得如果能从这个角度考虑,将会更棒。”

统筹:南都记者 王莹 采写:南都记者 周昌和 王莹 米燕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