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纪念公园规划将出炉 火炬塔成标志性景观

2011年08月20日11:27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改造青春大道 公园春茧浑然一体

千茜介绍说,事实上,他们原先有一个关于火炬塔纪念广场的初步方案,就是围绕火炬塔做一个简单的纪念广场,规模较小,就地观海,就是一个平台向东望红树林,向西看春茧。同时考虑在火炬塔周围做一个纪念馆或者展览馆设施。

这个原来的方案在本周四确定被弃用,不考虑建纪念馆展览馆之类的建筑。火炬塔纪念公园新概念提出,要求整体考虑“青春大道”。

不少市民清晰记得,在8月12日大运开幕式之夜,来自全世界152个国家和地区近8000名大学生运动员出现在“世界之门”与火炬塔之间的“青春大道”。

千茜介绍,原来深圳只想保留火炬塔,按临时标准建造的青春大道则准备会后拆除。现在市政府决定整体保留青春大道。

“保留青春大道,正好把火炬塔纪念公园与春茧联系在一起,成为整体,更能体现和谐统一对应。”千茜说,而原来公园和春茧二者是割裂的。

临时建成的青春大道面临改造,“不能这样简陋,原先只是用于开幕式夜晚使用,决定保留之后,要考虑日晒雨淋等情况,考虑增加遮风避雨等生态人性化设计。”

有了青春大道这个公园和场馆之间的联系点,再围绕火炬塔设计一个纪念性广场,要和周边景观搭配,要和海和红树林浑然天成。纪念公园建成后,市民在这里可以最大限度实现这个滨海城市亲海的梦想。

千茜指出,这块地的价值还在于对深圳湾区的提升上。根据市规划国土委消息,目前,深圳正在积极打造深圳湾城市精品区,随着深圳湾公园的建成,试图构筑一个形态完整、功能完善的生态体系———环深圳湾大公园系统和一个概念明晰的公共滨海地带。“深圳湾本身是一个高端的核心片区,市民可以直接看到海,对深圳进入湾时代具有很大意义,而现在建设火炬塔纪念公园,则从文化上再度提升片区的价值。”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