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校园足球的乌托邦 > 正文

金志扬愿做抛砖引玉之人 但理想模式还需时间

2011年08月19日18:24竞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愿做抛砖引玉之人

“批判我可以,但你们应该找到更好的模式,我来抛砖。”

今年初,在足协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有人当面半质问半玩笑地对代表北京理工大学与会的金志扬说:你们北理工足球队来参加我们的职业联赛,名不正、言不顺。闻言,金志扬的回答没有给提问者任何情面,“没错,我们不是职业球队,但你们哪个敢说自己是职业俱乐部?”

在金志扬眼中,目前的中国没有一家真正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俱乐部均依托于企业,没有做到自负盈亏。

而与俱乐部在运作方面的不规范相比,青少年球员培养体制上的缺陷更是长期限制中国足球发展的瓶颈。“没有人能比我对中国足球更有发言权,我经历过专业体制、职业体制,有过世界杯的经历。可以说,我太清楚中国足球是怎么一回事了。中国足球上不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合理的青少年培养体制。”金志扬说。

决心要为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做点什么,在这一想法的驱动下,从国家队退下来的金志扬谢绝了南方某职业俱乐部两百万元人民币年薪的邀请,一头扎进校园,开始探寻一种新的模式,“我承认这不是一个短期内能见到效果的工作,这需要一个长期的努力。有些人对我说在中国探索这一道路太难,目标太遥远,我对他们说,难道遥远就不去追求吗?既然是正确的,就应该去做。我不求能在短期内见到好的效果,但我会坚持朝这个方向走下去。”

金志扬并不排斥其他人追求的方式,虽然他不愿意听别人批评他的北理工模式,但他希望看到的是百家争鸣。“探索的方式越多越好,我承认我追求的方式肯定会存在不足,但至少应该有人去做事情吧。批判我可以,但你们应该找到更好的模式,我来抛砖。”

比金志扬进入校园更早,海派教练徐根宝在2000年的时候就开始了对于青少年球员培养的另一种尝试。在上海的崇明岛,他花重金用7年的时间来打造中国的曼联梦想。而今,徐根宝培养出来的“娃娃军”在平均年龄18岁的时候冲甲成功,其中不少球员具备了很强的个人能力。

对甲A时期老对手所尝试的另一种模式,金志扬并不排斥,不过,他认为他们两个人所追求的是完全不同的层次。“徐根宝培养出来的小球员很优秀,有一些人在将来应该能成为很好的球员。但他这是一种相对短期的行为,是能够比较快见到利益的行为。而我们所做的体育回归教育的尝试则是长期行为,我们肯定无法在短时间内见到任何质的变化,但这是对中国体育培养人的模式的一种尝试,是一种更为宏观的改革。”

北理工足球模式能全国推广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校园足球的乌托邦革命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