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校园足球的乌托邦 > 正文

深层探讨北理工模式 两难点限制高校足球发展

2011年08月19日18:19竞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高校足球·定位

收容站还是加工厂?

去年,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以乙级联赛冠军的身份冲入中甲。今年,球队在中甲联赛中虽然战绩不佳,但他们的活力让每一个对手都不敢小视。然而,这支学生军的人员却并非完全出自于学校的培养。在球队的主力阵容中,只有一半队员是从中学到大学这样一路走来,另一半则来自职业队的二线队。

何为真正高校足球

多年来,日本与韩国的学校足球一直是我国研究的对象。无论日本还是韩国的职业队都不设梯队,学校都承担着为职业队输送球员的任务。而中村俊辅和朴智星等人在欧洲足坛的成功,以及日、韩在亚洲足坛的领先地位,都已经证明了这一体制的可行性。

以韩国为例:每年春、秋两季韩国足协中高足球联盟会分别组织初中和高中全国大赛,每次有一百多支队参加。比赛采用赛会制,小组赛后开始淘汰,名次列前的队可打7至8场球。其他有举办权的单位组织5到6次一定范围内的比赛,每次有40至50个队参加,同样是赛会制。案山草地高中在2003年夺取高中冠军时,全年总共打了22场正式比赛。

少数突出的高中球员在毕业后会直接进入职业队,而更多的人则会升入大学,进入大学队。进入大学后,这些学生球员要一边学习一边训练,当然,更多的人会把成为职业球员作为目标。大学队的水平已基本接近职业队,据了解,一些大学中传统强队的水平并不低于职业球队。现执教北京国安的李章洙曾担任过韩国湖南大学的主教练,谈起韩国大学足球的水平,他毫不掩饰自己的骄傲,“韩国大学足球的水平要高于中甲。在韩国的大学,球队的训练非常正规,教练也具有不错的水平。而且,每个大学都非常重视足球队,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和其他帮助。”

中国没有金字塔

在我国,高校足球却呈现出了一种与日、韩截然相反的景象。很多大学成了退役运动员的收容站,一些未能进入职业俱乐部一线队的年轻球员纷纷进入大学,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乎没有球员从大学校园迈进职业队。

在征战中甲的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中,有多名球员出自国安二队。像康斯贝、张淼等人都是因为没能进入国安一队,才步入校园的。在北理工队中,来自职业俱乐部二线队的有5人之多,他们来这里的目的当然不是为了日后能够进入职业队,而是为将来的就业获得一份文凭。

不仅北理工,很多大学球队都存在类似的情况。缺少优秀的高中球员,让一些希望能够在足球上取得成绩的大学采取了这样的方法。

每当说起学校足球,现任北理工足球队主帅的金志扬都会谈到一个理念———让学校成为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的摇篮。“中国现在有一千多所大学,如果有50所足球水平达到理工大学这个水平,我想我们还害怕没有足够的人才吗?而且这50所大学还会辐射出500所中学,500所中学会辐射5000所小学,这种金字塔,这种从普及到最后专业、职业,我想这条道路依靠的是学校的体育发展,我想这条路我觉得会越走越宽,而且越走越坚实。”

但是,如果中国的高校足球队,仅仅只为容载那些无法进入一队的退役球员,那么,这一理想的实现将会非常困难。

北理工足球模式能全国推广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校园足球的乌托邦革命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