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校园足球的乌托邦 > 正文

金志扬十足性情中人 执教北理工延续足球理想

2011年08月19日18:10北京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金志扬看来,论身体,北京球员比不过山东、大连球员;论技术,北京球员玩不过广东、上海球员。但北京足球有着“小、快、灵”的传统优势,他执教就是要发扬京味足球的这种精髓,让球员们靠脑子踢聪明球,这才是北京球迷最爱看的。要是没有这种风格,他在北京也就“待不下去了”。

金志扬受身体条件限制,他的球员生涯算不上很成功。但这不妨碍他成为一名成功的教练,因为酷爱读书的习惯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使他拥有着清晰的思路和多方面的智慧,在中国教练中他也可以算是独树一帜了。

金志扬最得意的比赛其实并不是“9:1”,而是1997年足协杯决赛2:1击败申花队蝉联冠军的那场比赛。当时在赛前金志扬冥思苦想了好几天,最后想出了用防守能力一般但进攻犀利的乐军打右后卫的“怪招”。起初几位助手都觉得此招太悬,但经过深思熟虑的金志扬显得异常自信,他对助手们说:“申花队的进攻主要集中在左路申思和吴承瑛那一侧,我们要死守也很难守住。与其这样,就不如以‘毒’攻‘毒’,用传球助攻出色的邓乐军压制住他们,削弱对方的攻击力。”

出人意料的是,开场仅4分钟,邓乐军就因为与门将姚健配合失误而自破家门,工体一时陷入沉寂。此时主席台上下来人传达领导意见,是不是考虑换换人。可金志扬却偏不信“邪”,坚持自己的用人思路。后面的比赛一步步朝着他的设想发展,吴承瑛被邓乐军压得几乎过不了半场。国安队最终反败为胜。赛后金志扬眼眶湿润地与每一个队员拥抱,在人们的印象中,他很少会有这种失态的表现,从来都是一种宠辱不惊的大将风度。但那一次,金志扬被自己的“顽固”和队员们的理解深深感动了。

跟金志扬聊球,他张嘴闭嘴离不开京味足球,而且总要跟北京人的文化和性格联系到一起。他说:“北京人有的是智慧,这么多年下来球迷看北京队踢球看的就是智慧和韵味。如果北京队的球踢得像外地球队了,那就没人看了。我自认为跟京味足球靠得很紧,因为我从小就生活在北京文化的氛围中,能够理解京味文化的精髓,也知道球迷们好什么。所以我教队员踢球首先要学会用脑子踢球,无论球队怎么变,也不能将京味变没了。京味足球的精髓是什么?小、快、灵!没有这种风格,我在北京也就‘待不下去了’。”

北理工足球模式能全国推广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校园足球的乌托邦革命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