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一个人的战斗 > 正文

腾讯特评:这是一个人的战斗 但永远不会独行

2011年08月18日21:33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这是一个人的战斗 但永远不会独行

大运会的诠释—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大运会的竞技博弈,因为各国大学生的参赛而注定不会成为最高水准;但大运会的激情感动,却因为各国贫富国家的参与而注定不会平凡。

与我国大运会参赛运动员“国家包揽一切”的做法相比,许多贫穷动荡国家的运动员若想参加一届国际赛事并非简单地填写个申请单坐个飞机就能搞定了。因为,他们的国家有一系列更重要的重建工作要做,因此运动员的差旅费用是不被允许报销的。

比如伊拉克击剑选手艾哈迈德。巴格达大学得知他报名后就为他筹措了25000美元,这才让他得以成行。没有教练,没有队友,这个伊拉克孤苦旅人独自来到大运会。训练时,他没有陪练,就拿着剑,对着空气比划。热身时,他就找到对手,怯生生地询问是否可以免费充当一下陪练。

艾哈迈德第一场比赛被连刺五剑,0:5铩羽而归。第二场,艾哈迈德的对手是上届大运会男子团体佩剑的金牌得主、中国队的何伟。这次更快,仅仅25秒钟,艾哈迈德就身背五剑,淘汰出局。他表示很满足很快乐,因为他实现了和高手过招的心愿。这就像是古龙笔下的诸多高手,当毙命之前得知是死在“出鞘便饮人血”的傅红雪的刀下后,都会死而无憾、含笑九泉。

艾哈迈德从小就喜欢运动,十一年前迷上击剑,充其量是一个伪职业选手,遇上高手必然露怯。但为了体育梦想,他克服孤独与寒酸,只身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然后勇敢过招两回合,微笑走人。他享受着比赛,甚至享受着对手每一记迎面劈刺。与此同时,大运会也因为他的到来而备感荣幸与圆满,因为,他让大运会“交流友谊”的亲善宗旨变得真切具象起来。

另一个像艾哈迈德一样令人尊敬和动容的名字叫哈马兹。巴勒斯坦人,在这个战乱频发的地区,体育与和平一样,都是奢侈品。他花光了三年积存下来的家底儿,终于赢得了前往深圳一展泳姿的机会。在他看来,他代表着25000名巴勒斯坦大学生。因为,这片土地只有他一人参赛。

大运会开幕式运动员入场仪式时,哈马兹一人挥舞着巴勒斯坦旗帜,眼中饱含泪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的这首诗在任何一片心酸的土地上都适用。

在男子100米蝶泳预赛中,哈马兹位列第45位,成为一个标准的酱油选手。他并不感到沮丧,他自嘲说,正好“有点想家”了。

是的,哈马兹来过,他印证了印度诗人泰戈尔那些闪亮的句子:“天空不曾留下飞鸟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对于哈马兹而言,让人们在深圳大运会上想起巴勒斯坦,便是他此行的目的。

艾哈迈德和哈马兹都是“孤独的行者”,“信仰坚定的布道者”。他们都在坚守着一个人的战斗。但有热情观众的相伴,有体育精神的驱动,有运动激情的澎湃,有民族力量的支撑,他们就永远不会独行。

为梦想,大胆做!

郑晓蔚

您认为一个人代表团值不值?
0
0
不值

相关专题:

一个人的战斗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