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闯进主流的高校制造 中国大学的四个体育符号

2011年08月18日19:4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8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铮、王恒志)回顾从1987年开始的中国高校体教结合,一路走来虽然充满艰辛,但大学里热爱体育的人们却始终坚持。经过数载默默耕耘,CUBA、 胡凯、北理工、复旦排球等中国大学的体育符号,已成为被社会广泛认知的品牌。

圆梦的CUBA

13岁的CUBA水平还有待提高,但风靡千所高校、拥有数以亿计粉丝的CUBA无疑是中国大学体育最靓丽的一张名片。

简称CUBA的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始于1998年,13年来,这个不允许有注册专业运动员、真正属于数万大学生的“草根联赛”已经成为中国大学最具影响力的赛事。

“上大学是我的梦想,打篮球是我的梦想,CUBA是我圆梦的地方。”在这个以“圆梦”为主题的CUBA口号下,书写了无数“大学梦”、“篮球梦”的故事。

CUBA的巨大影响力源自她真正挖掘了体教结合中,“教”的潜力。她的全民性、草根性让篮球真正走进了校园、走进了成千上万的学生,看篮球、打篮球已成为校园文化和校园生活的一部分。

在本赛季CUBA总决赛,郑州大学的主场,每个观众都看得热血沸腾。5000坐席座无虚席,这就是CUBA的魅力。

“眼镜飞人”胡凯和他身后的“清华模式”

胡凯的横空出世无疑是中国高校体教结合,走进竞技体育主战场的标志。

这位没有专业体工队经历的2005年伊兹米尔大运会百米冠军,不仅获得了南京全运会的亚军,而且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历史性地听到了百米的第二枪。

胡凯的成功除了天赋和努力外,他身后的“清华模式”应该是中国体教结合的一种有益尝试。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