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一个人的战斗 > 正文

战争让体育成为奢侈品 伊拉克体育人条件艰苦

2011年08月18日16:50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区一间破败、简陋的体育馆内,两名青少年业余拳手正在打训练赛。38岁的阿里·塔克里夫坐在拳台下看比赛。

比赛不是很精彩,塔克里夫显得有些百无聊赖,目光的游离显示着思绪的游离。

塔克里夫曾经是这个国家出了名凶狠的拳击手,媒体报道他的比赛时评论说“他的拳风能让对手的脊梁感到寒冷”。他7岁开始练拳,年少成名,曾在伊拉克国内和国际赛场上屡次斩获奖牌。1989年,塔克里夫代表伊拉克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14届亚洲拳击锦标赛,摘得一枚金牌。

然而,荣誉并未给塔克里夫带来任何物质上的回报。塔克里夫2005年退役后,发现自己失业,政府没有给他安排任何工作。

他说:“现在的伊拉克政府对体育支持乏力,体育是被遗忘的角落。那些在国际赛场上为伊拉克升国旗、奏国歌的运动员在伊拉克的日子并不好过,得不到政府奖励和资助。”

萨达姆统治时期,政府经常对冠军奖励房子或土地。塔克里夫有幸得到现任总理马利基的接见。会见时,他代表退役的冠军运动员向总理提出请求,希望为国家做出过贡献的运动员能够和政府工作人员一样享受退休金。

不过,这对于战乱中的伊拉克来说并非易事。刚刚起步的新政府致力于民族与教派和解,改善国内脆弱的安全局势,发展石油工业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对体育事业的投入稍显滞后。除足球这样的热门项目,大部分从事其他项目的运动员都缺少赞助,训练条件十分艰苦。

不仅如此,恐怖阴影也笼罩在运动员头上。据非官方统计,2005年至今,共有超过100名运动员遭遇暴力袭击,一些人死去,一些人伤残。反政府的武装组织和恐怖分子认为,体育比赛取得佳绩,是对苦难中国家的精神支持,可以为政府加分。恐怖分子用暴力手段威胁运动员,在他们眼里,运动员代表国家出赛,就是与政府“合作”的行为。

然而,事实上,政府并未给运动员提供足够的保护与支持。塔克里夫曾经的队友哈桑·阿卜杜拉米尔在一次恐怖袭击中失去了左眼,但政府并没有给予他帮助。

尽管阴霾深重,但体育人不会胆怯至放弃对体育的热爱。塔克里夫在艰难谋生之余,每周都会抽出一天时间,来到这家青少年拳击俱乐部,观看孩子们打拳。看到一名选手出拳不到位的时候,塔克里夫坐着挥出一记摆拳,像是在示范。

那一刻,他的眼神不再空洞,闪烁着震慑人心的光芒。

您认为一个人代表团值不值?
0
0
不值

相关专题:

一个人的战斗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