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走进大运医疗服务队 应对突发伤病成赛场保障

2011年08月18日10:11深圳特区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走进大运医疗服务队 应对突发伤病成赛场保障

大运会宝安体育中心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交流如何做好服务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滕琪

赛场后方,有这样一群人,喧闹的比赛中,你会忽略他们的身影。突发意外或被病痛折磨时,他们会立刻出现。这时,你才会关注他们在哪,他们是谁。你不知道的是,其实,当你在现场观看比赛时,无论你是谁,来自哪个国家,他们一直守候在你身边,保障你的生命安全。他们就是驻扎在各场馆的医疗队。

就诊记录记满两大本

按照大运会医疗保障指挥部统一部署,2011年3月,深圳市中医院组建深圳市体育馆医疗服务队,队员共19人。6月14日他们提前进驻深圳体育馆,负责医疗站前期筹备协调工作——而这仅仅是众多医疗派驻队的其中一支。

他们在赛前3小时到场,提前1小时到岗,赛后1小时默默离开。通过接诊治疗,他们也见证了志愿者与安保人员的艰辛。

每个排球场馆都安排了为比赛场地“擦汗”的志愿者,他们在赛场间隙匆匆上场又匆匆离去,为了使擦拭的面积更大,他们几乎是跪地作业,如果不注意保护,擦汗员的膝关节很容易受伤。一位来自深圳大学的志愿者因为软组织挫伤来到医务室就诊,医务人员为他进行了活血化瘀的按摩,并叮嘱他对膝盖要加以保护。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6月14日进驻深圳体育馆以来,医疗队共接诊患者130人。

深圳中医院派驻体育馆负责人柳臻介绍说,接诊的4名运动员多为扭伤,在医务室进行初步处理,现场包扎、冰敷即可。而多数来医务室就诊的多为持证人员,如安保、志愿者和观众等,救治病症多以胃肠炎、感冒、扁桃体炎、外伤为主。每位患者一般进行1-2次用药并进行病情观察,病情严重的,医务室会建议监护人带患者到附近医院就诊。柳臻捧出了一本密密麻麻写满就诊记录的本子说,这只是其中一本,还有一本就诊记录已经写满了。

副区长为小女孩护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足10平米的医务室,除了桌椅板凳床外,呼吸机、吸痰机、除颤机、心电图仪器等应急医疗器械一应俱全,急救药品、常备药品、注射用物、清创用物分列左右。其中,除颤机可以救助心跳骤停等患心脏疾病的患者。

据了解,在医护人员到岗之前,他们曾按照2011年美国心脏协会心脏紧急救治(高级生命支持)流程树干图进行学习培训,与国际医疗救治服务体系接轨。他们还在赛场各处定点部署医护人员接应,并为每个医护人员配备对讲机,以便在发生意外的第一时间召集人手救援。

据柳臻介绍,来医务室紧急救治最多的不是志愿者,也不是普通观众,而是1岁至6岁的儿童。由于家长疏忽大意,多名小朋友因为意外磕碰造成外伤。14日,1名一岁多小女孩拿伞环时意外割伤右指,医务人员为她止血就用了5-6分钟;另一名4岁小男孩在看台擦破左膝,医务人员为他的伤口进行了消炎和包扎,小男孩还去医院打了破伤风针。15日,又一名4岁小女孩在看台不小心摔了一跤,头顶瞬间鼓起了大包,医护人员为她冰敷了一段时间才消肿……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3岁小姑娘子欣前来就诊,小子欣的鼻腔因毛细血管破裂流血不止,她爸爸赶紧拉孩子来到医务室。在医务人员的哄劝下,小子欣不哭了。身旁一位不知名的阿姨还为小子欣进行了冰敷。待小子欣离开后人们才知道,原来为子欣冰敷的阿姨是福田区副区长黄漫娥,她一听说小女孩流鼻血就马上跑了过来,助了一臂之力。这时柳臻也突然回过神来,刚才救治小子欣时,她一着急错把自己叫成了“妈妈”。

采访结束时,医务人员也希望通过本报的报道提醒各位家长:带孩子观看比赛时,一定要照顾好小孩。比赛场地多台阶,一不注意,小孩子就容易摔倒。而室外炎热,室内温度又较低,家长要为孩子多带几件外套,以免冷热交替导致中暑或感冒发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