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揭大运火炬塔背后故事 点火方案试验5次才定

2011年08月18日08:57深圳特区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震

实习生 冯秀霞

作为开幕式保密性最高的项目,在火炬塔点火的背后,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昨日,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向媒体解密——大运火炬塔安保不一样的精彩。

倒计时28天

“老消防”临阵受命

7月14日,市政府召开了火炬塔点火项目安全保卫部署会,传达了点火初步设计理念,在青春大道上点燃5条火龙引燃主火炬。

此时,距离大运开幕式只有28天。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防火处处长朱荣添接下了火炬塔点火消防安保的任务。

火炬塔点火项目是开幕式的重头戏,点火是否成功直接影响到开幕式的成败。有着30年消防工作经验的朱荣添深知责任重大。

倒计时21天

决定撤换点火产品

7月15日,朱荣添组织创作团队北奥艺通公司和燃放团队熊猫烟花公司召开了第一次碰头会,研究点火产品、点火器材、点火方式和管道敷设等方面具体事项,要求熊猫烟花公司5天之内提供具体实施方案。

7月21日,朱荣添组织治安巡警支队和上述两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研讨会,认真研究方案和观看视频,初步方案中选用点火产品为红火药,具有燃烧快、火势大、飞火多、烟雾浓和余温高的特点,而青春大道表面为木板加盖地毯,飞火或余温引燃地毯的可能性极大。从消防安全角度出发,朱荣添坚决要求熊猫烟花公司修改方案。

倒计时15天

浏阳开展点火试验

接下来的几天,朱荣添马不停蹄,一边积极查阅资料掌握点火过程需严格把关的事项,一边积极联系熊猫烟花公司了解红火药替代品情况。

7月26日,熊猫烟花公司告知已找到新的点火产品——硝化棉,经多次试验基本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朱荣添决定前往湖南省浏阳市熊猫烟花基地考察点火试验情况。

7月27日,朱荣添飞往湖南。由于飞机晚点,他到熊猫烟花公司生产基地时已是晚上8点。

顾不上吃晚饭,朱荣添立刻会同国家级烟花安全监管专家直接组织开展点火试验,所有试验都是在模拟青春大道现场的情况下进行的,试验用的地毯和木板是提前从深圳运过去的。

原定试验为3次,分别是点火产品用量为10克/米、20克/米和在自然环境条件下存放24小时后的点火情况。在试验现场,朱荣添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先后开展了5次试验,一直试验到深夜11点,才最终确定了最佳点火方案。

8月3日火炬塔点火首次进行了预演。由于该项目具有高保密性,预演时间选择在凌晨2点后进行。朱荣添带领点火团队40余人具体落实每一个环节,忙到凌晨4点。

开幕式当天

4支百米水枪守卫安全

8月12日晚上22点35分,深圳湾畔,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正在举行,世人都在翘首以待着本届大运会开幕式最后一个悬念的揭开——大运会火炬如何点燃。

人们不知道,此时正是消防人员最为紧张的时刻。火炬塔南侧有1个生活集装箱、2个发电机组、2个储油罐,加上天气炎热,比较容易引起火灾,消防人员将4支100多米的水枪铺设到了火炬塔附近。

22点36分,五道火龙环绕着青春大道,向远端的火炬塔飞驰而去,在塔下汇聚后逐层引燃塔身上的火种,迅速抵达塔顶火炬台内,大运圣火熊熊燃起,全场气氛沸腾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