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前女足主帅评大运女足 职业球员参加比赛变味

2011年08月18日01:31腾讯体育[微博]徐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周三下午,中国队在大运会女子足球1/4决赛中4:1大胜俄罗斯队,最终晋级本次比赛的4强。其中为中国队独中两元的是女足国脚毕妍(微博),这自然会引起一个此前老外质疑过的话题:“你们的大运队球员,怎么是国家队的啊?”

前中国女足主教练、现杭州西子女足主教练商瑞华虽然没有看大运会的比赛,但他也了解了中国队比赛的成绩以及球队的组成,对于国脚代表大运会参加比赛以及大学里女足运动的开展,商瑞华和记者详细的谈了自己的想法。

在打进4强后,毕妍回应了外界的质疑:“我也看到很多人在微博上问或者讨论有关的问题,但我们确实都是大学生。国外球队都是从大学足球走向专业队,只不过我们的体制造就了我们更早一些步入专业队。”

谈到大运会中国女足的时候,商瑞华也说“她们确实都是大学生”,不过他话锋一转:“不过有些人是挂靠在学校里的,平时不太上课。”

“以前运动员的文化知识不够,为了提高他们的素质,并且帮助他们更好的解决就业问题,一些退役或者现役的运动员去读书了,这个想法原本很好。不过中国有很多事情,到了后来就有些变味了,一些运动员平时都不上课,就挂靠在学校里,获得个大学生的名头,就可以去参加大学生的比赛了。所以这件事,应该说是出发点不错,但做到后来,就有些不实在了,变得过于追求成绩了。”商瑞华说。

在商瑞华看来,大运会这样的比赛,本身就应该是提升大学生的运动热情,而不应该过于追求成绩:“中国足球其实应该有一个统筹规划,不能什么比赛都要成绩,只有把足球发展的总体规划好了,才能够真正提升中国足球的实力。”

毕妍在谈到大学生足球的时候表示:“我觉得足球还是应该从校园做起。”但其实要做到这点很难,特别是女子足球,要想在校园足球中发现人才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商瑞华1997年曾经在人大附中参加过体教结合的活动,他发现女孩子只要到了14岁,就会到体校进行注册:“因为踢球的女孩子不多,所以有踢的,都会被体校转走。男孩子因为踢球的相对多些,所以可能到了大学里,还有些人的足球水平不错,不说是球星吧,可能和职业球员相差不大。但女孩子很少有能够从初中、高中踢到大学的,这是由目前中国足球的环境决定的。”

所以尽管商瑞华在国家队的时候从地方队挖掘出 娄佳惠 古雅莎这样的新秀,但他却坦言不敢想象从大学生球员中挖掘出这样的人才:“现在的大学生球员中,突出的球员很少,或者说几乎没有。”

按照目前的情况,如果组建纯粹的大学生球员去参加大运会,估计女足的成绩会非常糟糕,相比之下男足起用了参加中甲联赛的北理工大学队,他们都是纯粹的大学生队,目前也已经是杀进了8强。(徐毅(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