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聚焦大运田径裁判“法眼”各司其职经验丰富

2011年08月17日17:52新民晚报钟喆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别动,我在盯着你!”昨天,女子800米比赛,选手们一行排开。“各就位”,“啪”的一声发令枪响,选手如离弦之箭,冲出跑道。短短几分钟的起跑过程,多名裁判各司其职,保证发令过程不出偏差。其中,两位站在跑道旁的裁判员,来回巡视,他们的眼睛就是一把标尺,判断选手是否犯规。

裁判各有分工

田径比赛分为田赛和竞赛,比速度和时间的是竞赛(包括100米、200米、800米等项目),拼距离和高度的是田赛(包括跳高、跳远、铅球等)。

一般情况,竞赛项目更受人关注,比如百米飞人大战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参加的男子110米栏,总是焦点。赛场上,起点处会有5名裁判负责起跑环节,包括一名发令员两名助理裁判,和两名召回裁判。发令裁判顾名思义,就是发枪的那个人。而起跑阶段,因为经常有“抢跑”现象,所以配备了两名助理裁判。他们会在出发时盯住每名选手,确保没人因为“抢跑”占便宜,影响公平竞争。除了他们仨,赛道上还有两个裁判叫召回裁判。当比赛出现抢跑后,他们的“差事”是把运动员召回到起跑线前,重新来过。

起跑方式有别

昨天的大运会田径赛场,100米、400米栏项目的选手用了起跑器,而800米和10000米的比赛没有使用这个装置。

田径比赛,因为距离不同,起跑方式有别。800米项目是个“分水岭”。800米及以上的竞赛项目,采用站立式起跑,不用蹲在跑道上,也不使用起跑器。而800米以下,则属于短跑,选手需要使用起跑器完成出发。

像百米飞人大战,选手不到10秒就能跑完全程,胜负常在毫厘之间,所以哪怕是百分之一秒,也要“寸秒必争”。而长跑项目,因为比赛时间很长,起跑的作用相对小了很多。所以大家采用站立式的起跑方式,用不着为了抢时间,冒着被裁判罚下的风险。

判罚方式有别

因为采用不同的起跑方式,如何判定“抢跑”,自然也有所不同。

短跑选手上跑道前,要踩在起跑器上。这个小“玩意”,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倾斜的脚踏板,可以帮助提高起跑质量。另一方面,它也是一个测试仪,如果选手在0.1秒内,离开踏板,那么他就犯规了。因为,根据人体生理学研究,人在0.1秒之内作出反映,只有一种可能——提前启动了。

相比之下,长跑项目的判罚就要“宽松”一些。两位助理裁判站在跑道两边盯着选手,运动员在发令枪响前,身体如果有移动,将被视为犯规。相比“电子眼”,肉眼肯定“迟钝”一些。当然,选手也别想耍小聪明,大运会的裁判,都是一些身经百战的老法师,他们有执法奥运会等大型赛事的丰富经验,小心罚你没商量。

记者 钟喆(本报深圳今日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