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正文

欧洲小国靠篮球震惊世界 立陶宛书写大运新史

2011年08月17日15: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晚,在深圳举行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游泳项目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立陶宛选手吉德留斯-蒂滕尼斯以1分00秒39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他们在本届大运会上拿到的第二块金牌。作为欧洲体坛成员中的小国,虽然立陶宛不具备冲击奖牌榜前三的实力,但能够参与到大运体育大家庭中来,其实已经体现出体育无国界的精神。

立陶宛共和国,简称立陶宛。位于波罗的海东岸,北界拉脱维亚,东南邻白俄罗斯,西南是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和波兰。地势平坦,东部和西部丘陵起伏,平均海拔200米左右,为灰化土壤。主要河流有涅曼河,境内多湖泊。属海洋性向大陆性过渡的气候。立陶宛人口为335万。面积为6.53万平方公里。国境线总长为1846公里,其中陆上边界1747公里,海岸线长99公里。

立陶宛民族是个比较细致、谨慎的民族,其生活方式接近西方国家,比较注重生活质量,追求享乐。休息日爱好外出旅游,喜爱体育运动。在住宅建筑和装修上都比较注意追求舒适、安逸。穿着方面很注重式样、花色,做工比较考究,对面料考虑不多,比较注重产品的质量。

立陶宛人社交习俗总的特点可以用这样几句话来概括:位居东欧立陶宛,国民性格有特点;内向文雅持稳重,仪表风度不死板;喜欢幽雅的环境,乐于轻声把话谈:“十三”、“周五”为凶兆,一火忌讳点三烟;众人面前厌耳语,否则会惹人生嫌。

立陶宛人在平时谈吐中,“请”与“谢谢”非常普遍,即使对自己非常熟悉的人也不例外。在与宾客攀谈时,总习惯轻声细语的气氛及温和、幽雅的场面。他们在社交场合很注重“女士优先”。无论是行走、乘车等,他们都惯于对女士给予特殊的优先和照顾。他们喜爱清洁,从不随便在公共场所乱丢废弃物。设宴用餐总乐于保持餐桌洁净、整齐和美观。他们溺爱红色。认为红色为喜庆、欢乐、胜利之色。

该国主要体育活动为篮球。作为一支欧洲劲旅,曾经三次获得欧洲锦标赛冠军,曾四次参加奥运会男篮比赛,三次获得铜牌。中国男篮前主教练尤纳斯也是立陶宛人。立陶宛队中曾涌现出克莱扎、马奇扬斯卡斯和桑盖拉等NBA(微博)球星。作为老牌的欧洲劲旅,立陶宛男篮秉承了传统的欧洲实用派打法,同样以整体打法为特点。队员技术娴熟、配合意识好并善于打硬仗。

一直以来立陶宛男篮都是世界篮坛中数得上的超级豪强,不管是在欧锦赛、世锦赛还是奥运会,这看似平平无奇的球队都能够打出让人震惊的表现,靠着队员之间默契配合和精准的外线投篮,立陶宛男篮就能始终屹立于篮坛强者之林。

在本届深圳大运会的赛场上,立陶宛运动员发挥这顽强拼搏的精神。在8月15日的女子小轮车比赛中,风驰电掣之间,几名选手在起伏不平的小轮车赛道上跌宕起伏。最终来自立陶宛的选手薇尔玛-利姆萨特突破了俄罗斯选手的包围,以37秒4的成绩获得了大运会自行车女子小轮车个人追逐赛冠军。随着16日晚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立陶宛选手吉德留斯-蒂滕尼斯以1分00秒39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个欧洲小国在大运赛场上正创造着自己的历史。

(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