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排球志愿者盯汗水 哪里有汗滴哪里有我们

字号:T|T

8月16日下午,深圳体育馆排球馆,深圳大运会男子排球比赛预选赛A组第28场中国队对战瑞士队。场上运动员激战正酣,场下观众呐喊助威。介乎场上队员与场下观众之间,一支特殊而又极易被人忽视的队伍也正紧张忙碌着。他们,就是协助赛事进行的场上志愿者。

像风一样“快擦”

一球完结,一名坐在排球场边的志愿者,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球场中央,手执白毛巾跪在地上快速擦干运动员倒地后滴到场地上的汗水。短短几秒钟后,他又立即飞奔回到场外,折叠整理好白毛巾准备一下次“快擦”。

风一样的跑上来,又风一样的跑下去。排球比赛现场,这样的场景总是这样快速又频繁地上演着。

众所周知,排球赛场上比赛双方共12名(双方各6人)运动员上场比赛。可您知道,有多少名辅助人员在场上协助比赛正常进行吗?捡球、递球、檫地板……如果不是刻意数一数,记者也没注意到,排球赛场上各司其职的场上志愿者竟有14人之多。这其中,有6名志愿者手执拖把,负责比赛中间暂停、技术性暂停、以及每一局比赛结束后及时擦净场地。另外2名志愿者专门负责在发球间隙擦干运动员滴到场地上的汗水,以防运动员滑倒摔伤。此外,还有6人分别坐在长方形赛场的四角及球网两侧,主要负责捡球和给发球运动员递球。

并不比运动员轻松

排球比赛实行五局三胜制,前四局每局先得25分获胜,决胜局15分。总体算下来,一场比赛,赛事辅助人员捡球、递球、擦地板的次数少则几十次多则上百次。尤其是擦地板,都要在十几秒甚至几秒钟时间内快速完成,很多时候要跪在地上用毛巾擦,快速擦干、来回奔跑都很耗体力。一场比赛下来,场上志愿者并不比运动员轻松。

“赛场上,别人是在看球在哪里,我是看汗水在哪里?”来自深圳大学的大一学生文亮,就是此次排球比赛的场上志愿者。一旦有运动员倒地,他就要赶紧跑上场擦干地板。跟文亮一样担任排球场上服务工作的,还有另外27名同学。文亮说,他们28人被平均分成两组,两班倒。场上14人各司其职,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此前大家接受了一个多月的培训,如今在场上已经能应对自如了。

晶报记者 马东梅/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