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施廷懋夺大运跳水第二金 大学考试从未挂过科

2011年08月17日13:46重庆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在深圳大运会跳水女子一米板决赛中,代表西南大学参赛的重庆妹施廷懋(微博),在最后一跳以完美的表演,获得了72.80分的全场最高分,同时她以320.65分的总分,赢得了这项比赛的金牌,这也是重庆选手获得本届大运会的第二枚金牌。不到1个月时间,连夺世锦赛和大运会金牌,施廷懋在不断地挑战着自己,除了昨天最后一跳获得的72.80分,创造她自己跳水生涯最高分,她昨天的总成绩也超过了世锦赛夺冠时的318.65分!”

比上海世锦赛更投入

作为新科世界冠军,参加大运会跳水比赛,已经被看做是明星运动员的施廷懋,也格外受到外界的关注。虽然大运会这样业余性质更强的大赛,激烈程度远不如游泳世锦赛等国际大型赛事,但施廷懋对待比赛的态度却没有丝毫懈怠。相反,她比上月的上海游泳世锦赛更加投入。

昨天上午的女子一米板预赛,专注投入的施廷懋,显得相当轻松,五轮预赛跳下来,她以317.90分的总分,将对手们远远的抛在身后,甚至领先第2名——另一位中国选手陈烨多达45.45分。在预赛中一骑绝尘,而在昨天傍晚的决赛中,施廷懋又让我们看到了她新的进步。第一跳施廷懋选择了难度系数2.4的403B动作,结果有两名选手和她一样得到了58.80分;第二跳,施廷懋选择的是难度系数2.6的105B,只见她奋力一跳,漂亮地完成空中翻转,入水时没有水花。在上个月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正是这个动作让施廷懋出现了两次失误,而昨天决赛的这一跳,不仅让她获得70.20的高分、在决赛中拉开与其他选手的分差,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更是对她精彩表现的认可。

最后一跳创下个人纪录

自7月上海游泳世锦赛夺金后,施廷懋一直坚持着高强度的训练,而昨天决赛前两跳顺利完成后,也激起了她更大的斗志,接下来的比赛,施廷懋完成了又一次超越自我。

前两跳之后,施廷懋在第三跳和第四跳选择了难度系数相对较小的203B和303B,用稳健的动作保持自己在总分上的领先。第五跳之前,出现了一点小小的波澜,美国选手布莱恩特后来居上,超过了此前一直排名第2的中国选手陈烨,在总分上也仅仅落后施廷懋1.45分。比赛还有悬念吗?施廷懋用自己的信心和完美表现做出了回答——当布莱恩特以403B完成最后一跳获得57.60分之后,施廷懋选择的是难度系数高达2.6的5333D,起跳、翻滚、转身、入水,自信的施廷懋用一连串完美的动作,再次让现场观众发出经久不息的雷鸣般掌声。72.80分,施廷懋赢得了全场最高分,这个分数同样是她跳水生涯的最高分。在完美一跳之后,施廷懋最终以320.65分的总分摘得金牌。超越自己,施廷懋终于可以又一次挥舞着双手,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

下个目标

主攻三米板冲击伦敦奥运

如愿以偿拿到大运会女子跳水一米板冠军,对于施廷懋来说,这个冠军,或许是她在女子一米板上的绝唱,因为从今以后,她将主攻女子三米板:未来的目标——伦敦,无论是施廷懋还是她的恩师刘犇,在昨天赛后都明确无误地锁定了下一步的方向。

对于夺得大运会金牌之后的目标,施廷懋赛后毫不含糊,“参加奥运会是我最大的梦想和目标,接下来我肯定是要主攻女子三米板。”在上月夺得上海游泳世锦赛冠军后,施廷懋就一直为国内媒体受关注,认为她是中国跳水界的又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不过,由于在女子三米板项目中,中国有吴敏霞(微博)、何姿(微博)这样的重量级选手,因此昨天赛后有记者担心施廷懋能否在这个项目中真正找到自己的位置。不过,施廷懋有着自己的清醒认识,“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接连在世锦赛和大运会女子一米板比赛中夺冠。其实我只是作为一个新手参赛,因此主攻三米板之后,吴敏霞和何姿这样的高水平选手,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与施廷懋将目标牢牢盯在奥运会资格上一样,她的教练刘犇为此也毫不含糊,在昨天赛后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身在重庆的刘犇也表示,将在今天赶到深圳,与施廷懋一起看完大运会的跳水比赛,研究施廷懋在国内的主要对手。在大运会所有跳水比赛结束后才返回重庆。

据悉,施廷懋的冲击伦敦奥运之旅将从下月开始,她将分别参加9月中国跳水锦标赛和10月的跳水明星赛等一系列比赛,来争取伦敦奥运的资格。

大学生活

考试从来没有“挂过科”

以大学生身份又一次拿到冠军,施廷懋昨天赛后显得格外兴奋,“虽然这个冠军没有世锦赛的规格高,但觉得格外有意义,因为这毕竟是我以大学生身份夺得的金牌,所以非常值得珍惜”。

作为新科世界冠军,施廷懋的大学生活又是怎样的呢?昨天赛后,施廷懋说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心里充满甜蜜。身为西南大学体育学院运动学专业的大二学生,施廷懋和普通大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完全不一样的。在枯燥紧张的训练之余,施廷懋还是坚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大学的学习生活。“比赛空闲和训练不紧张的时候,我就会回到学校听课学习;如果有训练和比赛时,我就会选择晚上自习,有时候也有老师过来辅导和补课,耽误的课程不会太多。”

对于自己的大学学习成绩,施廷懋在记者面前有些得意地笑了,“反正我到现在还没有“挂过科”,成绩还是不错的。”对于大学生活,施廷懋有着自己的认识,“作为运动员,我们应该做好两种准备,不读书是不行的,我现在主要是靠自己自觉去读书,有空就会多读。毕竟,运动员不是终身职业,最终还是要走上社会,要参加工作的,没有知识是不行的。”

由于昨天在重庆收看不到大运会女子1米板决赛,施廷懋的父亲施晓林没能看到女儿夺金的一幕。不过,施晓林昨天在电话里表示,虽然没有看到比赛,但施廷懋的总分数比在世锦赛上高,这样的成绩,对于她今后主攻三米板,就是一个最大的鼓舞!

本组稿件 特派记者 周晓亮 发自深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