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大运跳水二人组首配对便夺冠 林劲出身体育世家

2011年08月17日05:25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子双人3米板,是本届大运会跳水项目的第一场决赛。代表中国队参赛的秦凯(微博)/林劲组合也是第一次配对参加国际大赛。秦凯刚参加了上海世游赛,直到两天前他才和林劲开始进行双人练习。和秦凯相比,林劲显然只能算是“无名小卒”,不过这并不代表林劲技不如人,中国队能够放心地让林劲和秦凯搭档,就充分体现了对林劲实力的信任。

大运会前,林劲的最好成绩是在2009年全运会上获得团体金牌,在近两年的全国冠军赛和锦标赛上,林劲也始终保持着前3名的水平。虽然已经是练了17年跳水的“老将”,但在人才济济的中国跳水队,林劲还是没站稳脚跟的“新人”,虽然他有过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的经历,但还没有正式进入中国跳水“梦之队”的编制。在获得大运会双人3米板金牌后,性格内向的林劲看上去非常淡定,对于这枚金牌,林劲说:“很高兴拿到金牌,但比赛过程还是有些遗憾。”

林劲说的遗憾,其实就是比赛第5轮他们出现的一次严重失误,当时中国组合选择了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的高难度动作。此前上海世游赛,秦凯就是因为这个动作的失误,将金牌拱手让给了队友何冲(微博)。没想到,今天的双人比赛,秦凯和林劲又双双出现了严重失误。值得庆幸的是,凭借其余5轮比赛的完美表现,秦凯和林劲保住了这枚金牌,但林劲赛后坦言:“虽然拿到这枚金牌,但不能原谅自己的失误。”

“劲量小子”来自体育世家

林劲来自一个体育世家,兄妹5人中有3人是跳水运动员,林劲的二姐从跳水队退役后,就留在二沙岛基地工作,此次大运会也是跳水赛场的工作人员之一。林劲另外两个弟弟则曾是足球运动员。

前世界冠军余卓成告诉记者,在林家5兄妹中,林劲的运动天赋不是最出色的,但却是最能吃苦的。林劲的姐姐说:“小时候林劲看到我们去练跳水,总是跟着去玩。没想到十几年后,他成了我们兄妹3人中坚持得最久、成绩最好的一个。”说起弟弟的表现,姐姐非常激动:“林劲这么多年一直默默无闻,但他从来没想过放弃,这枚大运会的金牌对他来说是很好的鼓励。”除了当运动员,林劲现在还是广州体院大三的学生,他现在攻读的是运动训练专业。林劲认为,学习能掌握更多理论知识,对提高训练能力大有帮助。

为了培养兄妹3人练跳水,曾经从事建筑工程工作的林家父亲,现在竟然已经转行当起了跳水队教练。林劲的姐姐告诉记者:“父亲比我们更热爱跳水。小时候天天陪我们训练,时间长了他的技术也越来越熟练,后来就索性在湛江队当了助理教练。”今天的比赛,林爸爸也来到了深圳现场,目睹了儿子精彩的表现。

■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深圳8月16日电

8月16日,在大运跳水男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广东小伙子林劲与搭档秦凯轻松夺得冠军,这也是广东选手在本届大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1988年出生的林劲是土生土长的广东湛江人,从7岁开始练跳水,至今已有17年。对林劲来说,这枚大运会金牌是他跳水生涯迄今为止最有分量的一枚。赛后,林劲表示:“金牌是每个运动员梦寐以求的,何况还是世界大赛的冠军。我今天算是圆梦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