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韩国足球 > 正文

北理工学生军缺资金人才 金志扬英雄难为无米

字号:T|T

记者手记

光有热情远远不够

在和金志扬聊天的过程中,这位老足球人言语间时刻透露着那份发自肺腑的对于足球的热情,“全中国几千所大学、上千万大学生,如果大学足球搞好了,那中国足球的基础得有多扎实啊!”

在进行新的尝试和探索时,热情是不可或缺的动力,这种潜力无限的精神力量在关键时刻往往能产生巨大的影响。然而热情不是万能药,缺兵少粮便容易英雄气短,更何况这条路的艰难程度非比寻常。

学生军的招牌曾经给北理工带来了充足的曝光率和不少的支持,但是进入职业生涯的第三年,最初的新鲜感过去了,业余球队的弱点不断地显现。人才和资金是最直接的两个问题,再者中国当下的足球环境并不是很好,越来越多的人怀疑一支学生组成的球队能否在这个复杂的环境中保持原有的一份单纯。

为了证明自己倡导的这种模式是正确的,金志扬总是会激励队员必须努力站住脚跟,这样才能掌握话语权。话语权的背后是过硬的成绩,如果一直都是勉为其难,而没有新的变化,这样的话语权也是难以令人信服的。

说法

金志扬:不想人为地退出

在前段时间的大学生联赛上,北理工输给了同济大学无缘八强。对方阵中有好多以前都是踢职业队的,再一打听原来人家基本不上课就是踢球。金志扬认为那种做法太急功近利,北理工这样才是真正的让足球回归于教育。

“我们的球员是真正的学生,有的时候为了上课连训练都免了,那天训练的时候就来了10个人,比赛时的准备会直接下了课到球场上开。”金志扬说。在北理工校园内,足球队的球员们都是明星,但是在教室里他们没有什么特殊待遇,可能唯一的优待就是他们的伙食有人管理,他们住的房间有空调而已,不过这也让队员们很满足,因为他们不和其他球队的职业球员比,而是和自己的同学比。

比起这些优待,队员们看重的是对于未来的一种选择。卢斌说:“谁会真傻白踢球啊,我们也是在为以后考虑。能读研就读研,能留校就留校,不能的话至少还在大学里真正学了一些东西,有个货真价实的文凭,学校说不定能推荐工作。”

卢斌的想法金志扬也有所考虑。“不能为了一棵树废了一片林。我们首先是学生,再是学生运动员,踢得好就去职业队,不行还可以像正常大学生一样找工作。现在上面提倡的体教结合不就是这样吗?这说明这条路是对的。日本联赛60%来自高中,30%到40%来自大学,韩国联赛中的大学生也有70%。联赛是本,但是校园和青少年足球是根。”

金志扬的尝试得到了认可,但是并不代表就能适应职业联赛的环境,这一点他也心知肚明,“现在中国的职业俱乐部很多还不规范,我们就是利用他们规范化的这段时间占据了一个位置,为我们这种模式争取话语权。就实力而言是没有办法相抗衡的,所以我们从来不想冲超的事情。”

学生军到底能在职业联赛中扛多久,金志扬也不知道。对于未来他说:“我们不想人为地退出,要是真被打下去了也没有办法,不过到了乙级联赛,我也就不想带了。”

恐韩症能不能从校园足球灭绝?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克韩”从校园足球开始?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