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韩国足球 > 正文

青少培养模式联手校园 促韩国足球整体发展

2011年08月16日19:37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长期以来,韩国足球的模式一直印刻着教育的痕迹,韩国足球青训工作的发展也是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这样的模式一路演变而来,职业球员中90%的大学生出身,即便他们的文化素养并不一定完全跟得上科班的本科生,但是它对于韩国足球运动的促进,却是不可置疑的。

选秀帮助球员从大学进入职业队

韩国职业球队的球员选拔模式,在世界上也不多见——所有职业球员,90%以上来自韩国各地的大学。但是有些地方是必须说明的:一是并不是所有的大学球员,都具备了本科学生应有的文化素质;其次,韩国这些大学出身的球员,在足球专业上并不是半路出家,而是从小学的时候经过各种类型的“足球教室(学校)”,再到中学,然后过渡到大学的。

打个比方,比如一个球员从7岁的时候开始踢球,那么在大学毕业被职业队招进队之前,他可能一直进行着十几年的专业足球训练。只是唯一与中国球员成长经历所不同的是,韩国球员的足球履历,始终与学校相伴。如果说中国可能只有一个北京“人大附中三高俱乐部”和北理工模式的话,那么几乎所有韩国的中学都是“三高”,所有的大学都是“北理工”。

每一年的12月(K联赛总决赛结束后大概一周后),K联盟都要组织所有K联赛球队参加的“大学生球员选秀会”。像当时甲A的“转会摘牌大会”一样,所有高校的球员都在榜上,而各个俱乐部,按照抽签决定的先后顺序,依次挑选球员。韩国足坛的这种“人肉交易”只限于大学生球员,而现役的职业球员如果转会,则只是在经纪人与相关的俱乐部之间进行,没有中国这样的“上榜、摘牌”制度。

大学队涌现诸多著名球星教练

与K联赛一样,韩国的大学联赛,也是每年举行一次。由于大学队众多,韩国的U联赛也像中国这样要采取分区制。说起韩国的大学联赛(U联赛),就不得不说高丽大学和延世大学的“校际争锋”。

中国球迷都知道李章洙是来自延世大学,其实李章洙在延世大学并不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人物。“延世足球”的代表,是现任韩国国家队的主教练许丁茂,这个当年在韩国的名气仅次于车范根的“埃因霍温中场”,三十多年以来一直是延世大学的足球旗帜。在现在K联赛15支球队中,11名韩国籍的主教练,其中有三名是延世大学毕业的,包括蔚山现代的金浩坤、庆南FC的赵广来以及冯潇霆的大邱主教练边炳柱。高丽大学出身的主教练则是水原三星的车范根和现排名第一的光州尚武的主教练李康助。这两所大学的主教练,占据了K联赛韩国教练的前两位。

不过相比于教练岗位,延世大学近些年反而没有什么样特别出色的队员涌现,但是几乎在韩国足球的每一个时代,高丽大学都有领军式的人物。车范根之后,他的高丽大学后辈涌现了一批批代表型的队员,包括洪明浦、李东国、李天秀、崔成国、朴周勇(微博)等。

恐韩症能不能从校园足球灭绝?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克韩”从校园足球开始?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