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韩国足球 > 正文

探究韩日足球发展背后 得益金字塔式培养体制

2011年08月16日19:2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详细了解了韩国和日本足球踏实而严密的青少年培养机制之后,我们就不会惊异于韩日足球的突飞猛进和新人辈出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韩国队的世界杯第四也不是从天而降。当中国足协出台了诸多法令让俱乐部完善青少年梯队建设时,当我们成年累月地讲要建成中国足球的金字塔结构时,韩国人早已经建立好了一整套完备的青少年体制。今天的韩国队成功,完全是站在金字塔塔尖上的结果。

与欧美其他国家培养青少年足球的机制都不一样,韩国的足球机制扎根于学校,以各级学校为基础。这一结构完全是受到了美国学校体育机制的影响,在二战之后,美国长期在韩国有驻军,在带来了美式文化的同时,也带来了美式的体育机制。而在过去棒球一直是韩国的国球,他们完全抄袭的是美国人培养体育人才的模式,这种机制也被后来的韩国足球和篮球所接纳。

中国足协要求各俱乐部建立5级梯队,巧合的是韩国的足球金字塔刚好5层。他们每一级梯队都与学校紧密相结合。第一级是小学,这是13岁以下的年龄组;然后是中学,16岁以下年龄组,之后高中,19岁以下年龄组,再之后是大学,23岁以下年龄组,最顶级的则是半职业和职业联赛。值得注意的是,在韩国足球协会下属的联赛委员会里,没有像中国那样笼统地分为职业联赛部和业余联赛部。除去 K联赛有专门的联赛协会外,大学、高中、中学和小学都有专门的联赛委员会。每年各个联赛委员会都负责组织各自年龄组的全国性比赛。

除去各联赛委员会外,韩国的地方足协在青少年培养上也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韩国按地区划分了16个地方足协。分别是汉城、釜山、大邱、仁川、光州、大田、京畿、江原、城北、城南、全南、全北、京南、京北、济州和蔚山。这些地方足协的主要任务就是组织本地区四级学校的比赛,全国的优胜队伍再到汉城一带进行决赛。联赛委员会再加上地方足协,实际上形成了一种纵横交错的管理,即有点又有面,这让韩国的青少年足球发展工作做得相当扎实。

在队伍和球员数量上,韩国的金字塔形状再完美不过。韩国全国共有注册的球队653支,其中65支女子球队,593支男子球队。在男子球队中,小学球队有256支,这几乎占了全部球队数量的一半,这也是韩国足球金字塔的最底层。中学球队有165支,高中球队有102支,这是韩国足球金字塔的中坚力量。大学球队的数量是53支。在这之上还有11支半职业队和10支职业队。而球员人数也与这相似,韩国全国共有18337名注册球员,其中女子球员1231名,男子球员17106名。各级联赛当中的球员数量分别为小学联赛6460名,中学为5308名,高中3241名,大学1376名,半职业队321名,职业队为400名。

在韩国想要从金字塔的底部走向顶端是要经过剧烈的竞争的。他们的职业球员是从近两万球员当中选出的,其中特别初中升高中和高中升大学时,这些专业球员都要经历近乎半数的淘汰才能最终留在足球的道路上。

韩国的足球发展也受全国的经济和人口分布制约。虽然釜山和蔚山是韩国出了名的足球城,但集中了全国近一半人口的汉城和京畿地区却集中了韩国近一半的青少年足球队和青少年球员,而这里学校的足球水平也通常是韩国国内最高的。以大学为例,韩国每年大学联赛最惊心动魄的争斗就是来自汉城地区的高丽大学和延世大学间的对抗,这两支大学的校际对抗很像是英国的牛津与剑桥间的对抗。这两所学校也人才辈出,在希丁克入主韩国之前的两任主教练车范根和许丁茂就分别来自这两所大学。

在1983年职业联赛创立之后,韩国一直坚持严格的球员晋升制度。即一名年轻球员如果想要进入职业队踢球,那么必须先经过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的一系列的培养之后,才能最后接受职业队的挑选。韩国没有如中国一般的摘牌制,而是由职业队向自己看中的大学生球员发出邀请,如果有多家球队向一名球员发出邀请,则由这名球员进行自由选择。唯一的一次由足协指定是在水原三星组建加入 K联赛之时,当时为了保证水原队的实力,大学当中的最佳球员高钟秀就被水原队选走。

但是韩国人这种按部就班的程式这几年来也遭到了国内足球界人士的多次质疑。因为一名天才球员很可能在18-20岁左右就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如果这时再让他们在大学联赛里踢球无疑是在消耗他们的青春,也不利于他们的成长。像当年与中田齐名的高钟秀,在高中时代就已经入选了韩国国家队,但后来仍不得不踢大学联赛,最终当中田成为亚洲足球第一人时,高钟秀却在韩国联赛中泯然众人矣。

有鉴于前辈的教训,近年来一些韩国的天才球员都提前进入职业队。像被誉为韩国未来的李天秀和崔兑旭两人都是在高中毕业后直接加入到了职业队中,另一名与他们同龄的球员朴智星走得更远,他在高中毕业后直接加盟了日本的京都紫桑加队也开了韩国高中球员赴海外踢球的先例。

韩国这样一套成熟的青少年足球培养机制也是他们近年来不断涌现高水平青少年球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不久前举行的U19中、韩青年足球对抗赛,中国队以1比3完败,而那支球队里有四名球员入选了希丁克的世界杯集训队。如果中国足球仍不认真进行足球系统工程的建设,那么今天的这个1比3还仅仅是一个落后的开始。

恐韩症能不能从校园足球灭绝?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克韩”从校园足球开始?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