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男排出局仍有收获 复旦引领体教结合之路

2011年08月16日17: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在深圳大运会男排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男排1比3负于瑞士男排,最终以1胜3负的战绩未能出线。尽管中国队遗憾出局,但这支以复旦大学男排为主的学生军,还是收获颇丰。作为国内男排联赛唯一一支大学生球队,复旦大学男排已经成功闯出了一条“体教结合”之路。

排球运动在国内高校开展得非常普及,几乎所有大学都开设了排球体育课供学生选修。一些有实力的高校依靠自身品牌影响力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广泛招收体育特长生,组建专业排球队,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CUVA)也由此应运而生。中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昌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和江苏大学等8支球队都是排球联赛的主力军。

在所有大学生男排中,复旦大学男排最有名字,水平也最高。如今,他们已经跻身全国男排职业联赛,大学生球员也有了与其他球队的专业队员过招的机会。其实,早在复旦大学男排之前,男排联赛中曾经出现过学生军的身影。2004-2005赛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男排就成功打进了男排联赛A组。可惜,仅仅过了一个赛季,由于实力和经验等原因,他们就遭到了降级。虽然没能在男排联赛站稳脚跟,但北航男排还是为国内大学生排球运动探索了一条成功之路。

继北航男排后,复旦男排再次出现了职业联赛的赛场上,这支大学生球队也为国内排坛带来了一股蓬勃朝气和文化气息。无论是北航男排还是复旦男排,他们走的都是同一条道路:体教结合。队员边训练,边打球;一方面,他们要为球队的战绩拼搏;另一方面,他们也要为自己的学业而努力。他们既是球员,也是学生,这种双重身份让他们必须要寻找一个完美的结合点。既不能耽误训练,也不能荒废学业。最重要的是,通过文化课学习,让他们在打球之余又增添了一份技能。大学毕业后,即使不能继续从事排球运动,他们也可以通过四年的大学学习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与专业队单一的训练模式不同,体教结合最大的好处就是一专多能。而且,经过大学教育的熏陶,队员的思维方式、人生观和价值观都与专业队员完全不同,这为他们将来融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复旦大学男排引领的这种“体教结合”模式值得大力推广。(枫叶飘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